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家长需警惕!学龄前儿童易患这6种眼病

2021-12-27 14:33:39      

0~6岁是儿童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间段若患上眼病对儿童的视力发育会造成影响。但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因为年龄小,对外界充满好奇,易出现磕磕碰碰,也容易出现眼病。所以父母要重视,了解儿童容易患的眼病并且心里有所准备,做好预防措施。

0~6岁的儿童容易患上哪些眼病?

1、新生儿泪囊炎

婴幼儿常见眼病发病率为6%,发病原因是因为新生儿泪道堵塞泪,囊中的泪液分泌物不能自然流到鼻子里,只能堆积在眼睛中,会出现眼屎多、眼睛红肿、流脓等症状。泪囊炎发现及时基本可以痊愈。

2、先天性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以乳头萎缩,视野缺损以及视力下降为特征的疾病,它是世界第二次儿童青光眼最大的特征就是眼睛变大,而且看起来水汪汪,感觉眼睛好看。注意孩子眼睛本来不大,比较普通,但突然间出现眼睛大水汪汪并且有视力下降,爱哭闹等状况都需要及时就医。

3、儿童弱视

若是在眼科中也常见主要是在婴幼儿时期因为各种原因让视觉得不到刺激,让视觉发育受影响,出现视觉功能减退。若是只要发现及时治愈率较高,尤其是年龄越小,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4、先天性白内障

白内障是指眼部晶状体混浊,瞳孔区发白,这种大部分在老年人身上会出现,先天性白内障主要是因为幼儿在母体中受到病毒感染,或者存在先天遗传因素而发病先天白内障,孩子一旦发现要及时治疗,避免视力丧失。

5、儿童近视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放松时看远处的东西无法看清,儿童近视近年来在我国发病率较高,小学生近视高达40%,一旦发病不可逆转,需要通过配戴眼镜进行矫正。

6、儿童斜视

儿童斜视是只一只眼睛在注视目标时,另一只眼睛会偏离目标。斜视分为内斜视外斜视和垂直斜视,出生后6个月内先天性内斜视患病率为2%。

温馨提示,各种眼病发生有症状,所以父母要重视。两岁以内的儿童若发现眼睛没有光彩、眼屎多以及经常流泪等要及时带其就医。在孩子三岁后要定期做眼部检查,建立档案,随时了解儿童眼睛情况,防止问题发生让眼部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0~6岁的儿童容易患这4种眼病 父母得提高警惕!

0~6岁是属于小孩子视力发育的一个关键的时期,在这个期间如果出现了眼病,就会直接影响到孩子视力的发育,甚至可能会对孩子一生造成很大的影响……详细>>

0-6岁的儿童容易患眼病?家长得督促孩子做好这2点预防眼病!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0~6岁是儿童眼部发育的关键时期,家长要做好对眼部疾病的预防工作,做好孩子的保护神。如果在这个时间段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眼……详细>>

孩子容易患的4种眼病 家长一定要警惕!

现在手机和电脑越来越普及,不少孩子都沉迷于玩手机而不能自拔,这就导致很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患上了各种眼科疾病,甚至在小学幼儿园就开始戴……详细>>

夏季孩子易患红眼病 家长要警惕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通过接触传染,春夏季极易流行。加强预防是防治小儿红眼病的根本途径,尽量不要带……详细>>

人到中年容易得眼病?要警惕这4种高发眼病!

很多人都没有认识到眼睛的重要性,是因为他们没有失去,如果看不见了,他们就知道能看见是多么的弥足珍贵。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会有所……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