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的诊断要点是什么?如何预防肛裂发生?

2014-09-16 09:22:27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肛裂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规律;导致大便干结,排便时用力,使肛门皮肤裂伤,随后又继发感染,逐渐形成慢性、梭形溃疡。此外因肛管狭窄、肛门湿疹、痔疮损伤等感染而发病。

临床上肛裂的诊断要点是什么呢?

(一)疼痛

肛裂可因排粪引起周期性疼痛,这是肛裂的主要症状。排粪时,粪块刺激溃疡面的神经末梢,立刻感到肛门灼痛,但便后数分钟疼痛缓解,此期称疼痛间歇期。以后因内括约肌痉挛,又产生剧痛,此期可持续半到数小时,使病员坐立不安,很难忍受,直至括约肌疲劳后,肌肉松弛,疼痛缓解。但再次排便,又发生疼痛。以上临床称为肛裂疼痛周期。疼痛时还可放射到会阴部、臀部、大腿内侧或骶尾部。

(二)便秘

因肛门疼痛不愿排便,久而久之引起便秘,粪便更为干硬,便秘又可使肛裂加重,形成恶性循环。

(三)便血

排便时常在粪便表面或便纸上见有少量新鲜血迹,或滴鲜血。大出血少见。

(四)其它

如瘙痒、分泌物、腹泻等。

了解下肛裂为什么会复发?

复发之饮水不足

在接受治疗后,患者又开始忙碌其工作来,常常会忘记喝水,就会使肠道内缺水,导致肠道的干燥,排泄物不宜排出就又导致了便秘的发生,而便秘就是造成肛裂的首要原因,这就致使了复发的出现。

复发之不当的饮食

在治疗后,很多人对于饮食还是没有提高重视。就使得便秘很易的产生,这就易引起肛裂的反复发作。

复发之缺乏适量运动

肛裂在接受治疗后,有不少的患者都会存在这样错误的认识“觉得现在自己是调理身体的时候,是不宜做运动的”这就使得肠道蠕动变差,容易出现便秘,因为这时肛门还是比较脆弱,受便秘影响肛裂极易复发。

预防的肛裂发生:

1、保持大便通畅,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努责排便,而要用温盐水灌肠或开塞露注入肛内润肠通便。

2、及时治疗肛隐窝炎症,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

3、用肛门窥器作检查时,使用窥器切忌粗暴操作,损伤肛管。

4、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5、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食不可过量。

出现了肛裂应该积极找专业的肛肠科医生进行正确的治疗,让自己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为什么容易发生肛裂?该如何预防肛裂发生

很多人都知道不良的排便习惯会导致肛裂的出现,但是夏季更是肛裂发生的高峰时期,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夏季是肛裂发生的高峰时期,夏季肛裂有哪……详细>>

如何预防肛裂?肛裂的常见原因

如何预防肛裂呢?肛裂和便秘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长时间的便秘就很容易会出现肛裂的症状。除此之外,还会有其他的原因也有可能会导致肛裂的发生,一……详细>>

肛裂的中医病因 怎样预防肛裂的发生?

肛裂主要是由于便秘引起的。因为便秘的时候,大便干燥坚硬,在排除的过程中可能损伤肛管,使得周围的皮肤破裂。我们都知道,肛门是人们每天能排除……详细>>

肛裂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女性更易患上肛裂 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

肛裂听起来就优点可怕,事实也是如此,肛裂的名字和肛裂的危害比起来也是差不多的,尽早的预防肛裂是非常重要的,女人也是肛裂疾病的易患者,下面……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