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夏季宝宝便秘该怎么办?

2015-07-23 09:30:0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便秘患者的人数不断增多,其中不乏一些小孩,但孩子出现便秘情况,爸妈们总是特别着急,下面让小编问你说说判断孩子是否便秘的方法以及改善孩子便秘的一些措施。

宝宝便秘的辨别方法

小儿便秘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器质性原因,在小儿期多见的是先天性巨结肠、肛门或直肠闭锁(俗称无屁股眼),以及腹腔内病变压迫肠子、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等。患这类疾病的婴儿出生后即有便秘,如果婴儿出生24小时后还未排出胎粪,就要考虑是否存在这些原因。与成人特别是老人不同,小儿在肠子里长瘤而引起便秘的现象是相当少见的。对众多的便秘儿进行统计分析得知,这种器质性便秘只占5%到10%。器质性便秘经过特别手段如手术等,可望得到较为彻底的治疗效果。

另一类是非器质性原因,占了便秘的绝大多数。以往对这类便秘的研究不够深入,近年来逐渐得到重视,专家们还特地召开国际会议,来商定非器质性便秘的定义和分类。在此谈论的非器质性便秘,是慢性、长期的便秘,时间上至少要超过两个星期,不是指短期便秘。非器质性便秘,按近来国际学术会议讨论结果,提出主要指以下三种:婴儿排便困难、功能性便秘和功能性大便潴留。婴幼儿便秘主要看质和量以及对宝宝有无不良影响,而不是以大便次数来确定。每个宝宝排便情况都不一样,同时与宝宝进食的乳类、食量等有关系。一般情况下,母乳喂养婴儿一天大便次数较喂牛奶儿多,牛奶喂养儿大便硬度较母乳喂养儿高。如果宝宝2-3天无大便后,轻轻松松排一次一般硬度的粪便,量也正常,又无任何其他不适,就不能认为是便秘,父母不必担心。

但当宝宝出现以下几种粪便时,爸爸妈妈要警惕:

1。绿色便便:如果宝宝解了水样或糊状绿色大便,有酸臭味,多泡沫,多提示宝宝此时存在有消化不良、胃肠道紊乱等疾病。如果绿色便便中混有脓液,则是急性肠炎或痢疾的表现。在接受了大量广谱抗生素治疗的宝宝,如果突然出现带有腥臭味的暗绿色大便,并伴有灰白色片状半透明蛋清样伪膜,多提示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性肠炎。

2。蛋花样便便:轮状病毒性腹泻,是秋冬季婴幼儿腹泻中最常见的,主要经过粪-口传播,多发生在6~24个月大的婴幼儿。患了轮状病毒性肠炎的宝宝,粪便的一个很典型特征是黄色水样便或蛋花样便带少量粘液,无腥臭味。

3。白色或灰白色便:当胆道受阻、胆汁排泄受阻,大便中因不含有粪胆原而呈现出白色会灰白色“陶土样便”。

4。大便带血:一般是提示胃肠道存在出血的可能,根据出血部位的不同,大便带血也会表现出不同深浅的颜色,如上消化道(包括食道、胃、小肠)出血时,多表现为呕血和解“柏油样便”,血与粪便混合较均匀,如果下消化道(包括结肠、直肠、肛门附件)出血时,则呈鲜红色或暗红色,尤其是直肠及肛门出血,其鲜红色血常常附着在成型粪便的外周,出血量多少则视病情不同而异,当少量出血时,可导致患儿贫血或营养不良,而一次大量出血,则可导致失血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5。豆腐渣样便:多为白色念珠菌所致,2岁以下婴儿多见,尤其是体弱、营养不良的小孩,或是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或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小孩,常伴有鹅口疮,大便次数增多,解黄色稀便,泡沫较多,带粘液,有时可见豆腐渣样。

如何帮助宝宝改善便秘

1.给孩子增加饮水,也可用白萝卜熬梨水代替日常饮水,可改善宝宝便秘问题。对于1岁左右的宝宝,可适当喝些淡蜂蜜水或者果汁。或者给宝宝喂食的牛奶中增加5~8克白糖,也可给孩子喂少量酸奶。

2.采取一定的措施,保证宝宝的活动量。家长不要因为怕宝宝热,而将宝宝长时间放在摇篮里,导致孩子长时间缺少活动,影响乳汁消化。对于还不能独立行走、爬行的宝宝,家长应多抱抱孩子,为孩子进行抚触,给宝宝进行一些肠胃按摩,以促进肠胃蠕动。按摩时,家长可将手掌向下,平放在宝宝脐部,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促进宝宝排便。

3.让宝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可在每天早晨固定一个时间,让宝宝养成排便的习惯,排便时不要让宝宝被其他事物分心,也不要呵斥或给予压力,如果超过10分钟未解出大便,不必强迫宝宝继续蹲坐,让他在自然的状态下建立起良好的排便反射。

4.对于经常便秘的宝宝,家长在家也可以帮他的腹部做做按摩:让宝宝仰卧躺在床上,爸爸妈妈用右手掌根部紧贴腹肌,按顺时针方向边揉边推,但手法不宜太重,每次持续时间约10分钟,每次施行2~3次,腹部按摩能够促进腹部胃肠血液循环,增加肠蠕动,不但能使大便通畅,而且还可以增加宝宝的食欲。

5.对于顽固性便秘的孩子,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做个腹部X线平片和纤维结肠镜检查,请专科医生寻找病因,以排出先天性肠畸形的可能。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怎么办?

孩子能担三分病,宝宝便秘了,吃完也不耽误,因此妈妈们应该注意观察宝宝。宝宝便秘,会出现多种症状:便便不畅,很多天才排一次;便便硬而干燥,……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家常粥品调理孩子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孩子便秘同样是极为严重的事情,爸爸妈妈要及时的进行缓解。然而,孩子的肠胃还没有发育完善,所以缓解宝宝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详细>>

总是便秘该怎么办?坚持做到这4点能改善!

相信很多人都在被便秘的症状而困扰着,当人们出现这样的症状之时,其精神状态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皮肤状态也会变得越来越差。因此,对于便秘患者来……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 水果来帮你

宝宝便秘一般通过调理饮食可治愈,可通过食用火龙果、香蕉、柑桔、梨、柚、草莓、鲜桑椹等水果改善。详细>>

为什么会便秘?便秘应该怎么办?

我们平时经常会发现一些人有便秘的症状,而且一些人甚至会因为便秘而感到非常苦恼,因为长期不排便的话,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使自己会……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