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便秘怎么判断?该怎么办?

2022-11-10 09:41:39      

排便是每个人每天需要做的事情,一天一次的排便代表着肠道健康。但有很多儿童因为各种原因导致便秘,每天没有正常排便。有很多父母会通过排便次数判断儿童是否发生便秘,但其实判断儿童便秘除了排便次数,还有以下几点。

儿童便秘要怎么判断?

儿童是否出现便秘除了观察排便次数,还要观察大便形状以及排便时的情况,如果儿童在排便时比较痛苦,憋红了脸,并且又哭又闹,憋了好久都拉不出来,或者是拉出来后大便干结,没有水分,都可以判断儿童便秘。儿童长时间便秘会影响发育,因为粪便停留在身体过长时间会影响消化功能以及吸收能力,导致肠道功能下降,影响生长发育。一旦发现儿童出现便秘,父母要及时帮助采取措施,顺利排便。

要怎样帮助儿童改善便秘?

1、调整饮食习惯

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并且软化粪便,使粪便容易排出,要多吃含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如各种瓜果蔬菜,可改善便秘。少吃辛辣刺激、油腻、肥厚的食物,避免肠道蠕动变慢,加重便秘。

2、服用药物

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儿童专用开塞露,使粪便顺利排出。或者服用乳果糖、益生菌等调整肠胃的药物促进排便,注意药物不能长期服用,会有副作用。

3、养成排便习惯

每天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让儿童排便,在固定的地方坐上15分钟左右可以养成习惯,可以使儿童坐上马桶后形成生理反射快速排便,也是改善便秘的方式之一。

4、增加运动量

运动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便。对于较小的儿童来讲,父母可帮助活动四肢;较大的儿童可进行户外运动,如跑步、跳绳、走路等运动方式,都有利于促进肠胃蠕动。注意运动后要适当补充水分,既能软化粪便,也能使身体恢复能量。

温馨提示:

在使用各种方法后便秘症状得不到缓解并且持续一个月以上要及时就医检查,并且在医生指导下采取措施。肠胃功能较弱的儿童日常要保持饮食清淡,避免难消化的食物,以免肠胃蠕动变差,排便困难。如果长时间便秘导致便血等问题,也要在医生指导下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儿童便秘怎么调理

儿童便秘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年龄过小,最好不要通过药物来缓解孩子便秘的现象。那么,儿童便秘怎么调理好呢?在这里,小编就来教你几招,让你轻松……详细>>

儿童便秘怎么办?家长可试试这4个方法,可快速解决便秘问题!

孩子在小的时候,免疫力本来就比较低下,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也比较差,因此患有各种疾病的几率也比较高。便秘在儿童群体中很常见,这与孩子的日常……详细>>

儿童便秘危害有多大?严重会阻碍孩子成长!

很多家长认为自家孩子出现便秘的情况,可能是因为水喝得少或者是因为上火,所以随便就给孩子吃一些清火的食物或者药物,觉得这样就没事了。其实这……详细>>

儿童哪种体质容易便秘?儿童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饮食方面不合理的话可能会导致孩子便秘,便秘主要是指大便一直排出不畅、延长了排便的时间、排便次数会减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引起孩子……详细>>

儿童便秘不用愁 几种食物可快速通便

儿童便秘主要是偏食挑食引起的,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饮食,改掉孩子挑食偏食的坏习惯,平时要多让孩子吃一些绿叶蔬菜和菌类食物,能促进孩子胃肠道……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