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哪四大因素会导致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应该怎么办?

2018-06-23 06:50:45      

小宝宝的胃肠道发育不是很完善,同时消化吸收能力弱,当孩子饮食不合理的时候就会导致便秘的情况,宝宝大便拉不下来,肚子憋胀的难忍一直哭闹不止,作为家长也是非常的着急,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宝宝便秘呢。

四大因素导致宝宝便秘?

1、身体摄入的纤维素量过少

有很多的宝宝特别喜欢吃肉类,蔬菜摄入的非常的少或者有些父母会使用水果来代替蔬菜,这都是属于不正确的喂养方式,如果宝宝食物中膳食纤维少的话,导致大便中的水分不足引起便秘。

2、宝宝饮食不足

如果还是吃饭太少的话消化后的液体吸收余渣也会减少,导致大便减少,另外奶中的糖量不足,导致胃肠道蠕动会变慢,让大便变得更加的干燥。如果孩子吃得太少也会引起营养的不良,同时减低了腹肌和肠肌张力,收缩力也会减弱,慢慢的形成了恶性循环。

3、没有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

在正常情况下孩子应该一天拉一次大便,宝宝养成良好的规律排便需要长期的训练,尽量让宝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让孩子的肠胃道能够记住,就减少便秘的情况了。

4、环境不适应

有很多的宝宝换了环境之后很容易出现便秘,这主要和孩子生存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可能是对新环境不适应,一般过了一段时间就可以好起来,另外也要调整好孩子的饮食,合理的安排起居生活。

宝宝便秘了怎么办?

1、多增加纤维素的食物

大部分的宝宝六个月以后就要开始吃固体的食物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给孩子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以及水果,这样可以减少便秘的发生,可以适当的吃西梅、梨子、葡萄、柑橘、西兰花、芹菜等,这些食物都有利于缓解宝宝的便秘。

2、多补充酸奶

如果宝宝便秘严重的话可以选择含有益生元的奶,一岁以上的宝宝尽可能的喝点酸奶,因为酸奶里面含有大量的益生菌和钙物质,有利于保持肠胃道的生态平衡,增加了消化酶的产生,可以促进肠道有害物质的分解和排泄,从而提高了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

3、按摩腹部

当宝宝吃完饭一个小时之后,父母可以用手轻轻的按摩宝宝的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50次逆时针按摩50次,这样有利于促进胃肠的蠕动可以缓解便秘,另外也要鼓励宝宝多运动。

温馨提示

父母应该注意给孩子安排合理的饮食习惯,规律的拉大便,避免让孩子吃过于干燥和辛辣寒冷的食物,适当的增加孩子的活动量来促进胃肠的蠕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便秘与攒肚的区别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与攒肚有区别呢?宝宝便秘又该如何应对呢?想必这是很多家长们都会想要了解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便秘当心是疾病因素 如何调理治疗宝宝便秘

大便排不出来的感觉真是难受,避免也是婴幼儿常见的病症,那么小儿便秘又该如何治疗呢?小编就此问题咨询了儿科专家,下面就听听专家的介绍。详细>>

导致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 均衡膳食调理宝宝便秘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宝宝便秘是怎么引起的? 宝宝应该怎么预防便秘?

现在很多家长都发现宝宝有便秘的情况,而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就要找出导致孩子便秘的因素,并在平时做好预防,这样才能避免孩子经常被便秘问题困扰……详细>>

宝宝便秘竟有精神因素 对付宝宝便秘用这4招

宝宝便秘怎么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便秘的情况,小宝宝们也会发生便秘,拉不出粑粑是非常的难受的,小宝宝们会哭闹不知,那么怎么缓解宝宝便秘……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