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运动有助于预防产后肛裂

2015-05-15 09:22:25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肛裂是一种较常见的疾病,在分娩后的女性中是很多见的,而且能够导致产后肛裂的原因也是较多的,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产后肛裂发生的原因以及预防的注意事项。

产后肛裂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肛裂是一种常见病,通常患者自我描述是由排便而引起一阵烧灼样的肛门疼痛,便后可以缓解几分钟,随后再次疼痛并持续数小时。此外,在擦拭大便时会发现还伴随少量的便血。专科医生通过检查肛门周围,拔开皮肤褶皱,通常是肛门的尾骨方向(后位)可以发现一个状如球拍,球拍柄向肛门内的缺损性溃疡,并暴露出少许内括约肌纤维。在女性患者中,约有25%的患者可以出现靠近会阴部(前位)的肛裂,5%的患者出现前位和后位双重肛裂。

由于产后激素水平的突然降低,肛裂在产妇中发生的比率高达9.1%-15%,常出现在产后的头两个月。产后肛裂有其特殊的症状:最常见的是前位肛裂伴随括约肌张力升高,患者因为便秘而导致肛裂的加重,而病情的加重又因为害怕排便,继而出现便秘加重,恶性循环,更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有些患者会同时伴随产后抑郁的出现,严重影响产妇的身心健康。

根据医学理论,导致肛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种。1、机械损伤理论:排干硬大便或腹泻导致肛管解剖学薄弱位置的黏膜撕裂,通常是肛门后位,但女性中肛门前位也很多见。2、血管分布理论:肛门后位血液供应不足。3、括约肌紧张理论:部分患者肛门括约肌在静息状态下仍旧高度紧张,由此导致了肛裂的发生或者引发肛门疼痛。尤其在初产后的肛裂患者中,这种高度的括约肌紧张非常常见。4、上皮异常增生理论:在慢性肛裂患者中常出现上皮角质化的特征。

如何预防产后肛裂?

一、培养定时排便的习惯。最好能培养天天早晨定时排便的习惯,另外,晨起参与多种体育活动,如跑步,做操,打太极拳等,当有便意时不要忍着不去大便,由于久忍大便能够导致习惯性便秘。排便时蹲厕时间过长,或看报纸,或过分用力,这些都是不好的的排便习惯,应予纠正。

二、公道调配膳食。既能够增加食欲,纠正便秘改善胃肠功能,也能够培养定时排便的习惯。日常膳食中可多选用蔬菜,水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膳食,少含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及酒等。

三、保持肛门四面清洁:应经常保持肛门四面的清洁,逐日温水熏洗,勤换内裤。

对于产后妇女来说,尤其需要对产后肛裂加以重视。这首先在孕期就得注意尽可能参加一些活动(除非有活动禁忌证),一般不要整日卧床休息,自然分娩者产后1-2天可起床活动。初起床时可先进行轻微的活动,如抬腿、仰卧起坐、缩肛等,这对增强腹直肌能力、锻炼骨贫肌肉、帮助排便、恢复健康很有益。

因此,孕妇在孕期就得注意尽可能参加一些活动,(除非有活动禁忌症)不要整日卧床休息。孕期在医生指导下可适当活动,更重要的是饮食得当,除了进食鸡、肉、鱼、蛋等食物外,还应适当吃一些蔬菜、水果和粗粮,豆类及其制品,红薯之类食物也可适当吃一些。要多饮水,多喝汤,保持体内水分。辛辣热性食物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产后肛裂预防与治疗

其实肛裂是一种较常见的疾病,在分娩后的女性中是很多见的,而且能够导致产后肛裂的原因也是较多的,医生在对患者进行治疗时,首先是需要对产后肛……详细>>

女性产后预防肛裂

肛裂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分娩后的女性尤为多见。产妇容易发生肛裂的原因,除了因分娩时阴道扩张、撕裂累及肛门所致外,更主要是由于便秘所伤。调……详细>>

产后妈妈肛裂预防的小知识

对于很多的新妈妈而言,生产之后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为常见的就是肛裂,一个让人十分尴尬又很痛苦的疾病。对于很多的新妈妈来说,产后的身体……详细>>

产后肛裂的预防方法和表现症状

新妈妈在分娩后会出现各种不同的身体异常状况,肛裂就是其中之一。为什么产后会出现肛裂呢?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肛裂对新妈妈来说是又难以……详细>>

孕妇产后需慎防肛裂

肛裂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而分娩后的妇女尤为多见。产妇容易发生肛裂的原因,除了因分娩时阴道扩张、撕裂累及肛门所致外,更主要是由于便秘所伤。……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