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宝宝喝乳酸菌饮料可防治便秘吗?

2014-12-14 07:58:1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便秘是妈妈们苦恼的问题之一,很多妈妈为了解决宝宝便秘的问题也想了许多的方法,而使用益生菌帮助宝宝预防便秘也是方法之一,然而这种方法真的有效吗?妈妈们应该通过怎样的方法帮助孩子补充益生菌来防治便秘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宝宝平时补点益生菌,可防便秘或腹泻?

对于发育中的正常孩子来说完全没有必要额外补充益生菌。益生菌不是保健药物,也不是补药,更不是万能药。益生菌主要用于两种情况之下:

1、长期使用抗生素,使得抗生素不但杀死了致病菌,同时也杀死了与之同存的益生菌,因此需要补充益生菌以重新建立体内微生态屏障。

2、腹泻,造成大量的益生菌丢失,失去制约的致病菌或者条件致病菌此时引发疾病,造成肠道菌群失衡,为之补充益生菌,重新建立肠道菌群平衡,维护肠道健康。

专家提示,即使应用益生菌也是在医生指导之下短期使用,不能长期使用。

乳酸菌饮料能帮助宝宝防便秘吗?

说到益生菌,现在最流行的饮料莫过于乳酸菌饮料了。乳酸菌饮料包括活性乳酸菌饮料和非活性乳酸菌饮料,两者的区别在于是否含有有活性的益生菌。对于适量饮用有活性、菌株有效、数量充足的益生菌可以增加胃肠道内的益生菌的数量,或许能改善胃肠道功能。

对于婴幼儿、儿童来说,还是不建议常规靠饮用乳酸菌菌饮料来防治便秘。一方面乳酸菌饮料里的未必含有活菌,有的只是一种口味,根本不含有活菌;就算是活菌,未必就是益生菌;就算是益生菌,未必达到足够的量进入肠道发挥作用。

从营养的角度来说,益生菌饮料中所含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较低,不能给宝宝提供足够的营养。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大多数的益生菌饮料中都添加了较多的糖分、甜味剂以及其他的食品添加剂,容易“绑架”孩子的味觉,降低孩子的食欲,导致宝宝偏食挑食,摄入营养素不足,严重的会造成营养素缺乏,引起营养不良、发育落后等问题;由于乳酸菌饮料中添加有较多糖份,大量饮用乳酸菌饮料,容易让宝宝产生肥胖、龋齿等问题。

从预防效果上来说,酸奶菌饮料可能缺乏防治便秘的证据。欧盟质检机构称益生菌饮料无任何健康益处。因此,不建议婴幼儿、儿童靠饮用乳酸菌菌饮料来防治便秘。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的防治措施 养成排便习惯可防宝宝便秘

小儿便秘与活动量的联系,小儿便秘是如何产生的,活动量与小儿便秘有什么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不同类型便秘中医治疗有术 乳酸菌也可除便秘

中医一般把便秘分为四种类型,不同类型的便秘的食疗方法也不同。详细>>

水果防治便秘要“三辨”

冬季是便秘的多发季节。便秘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大便中的食物残渣和水分太少。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类物质虽然不能被人体消化和吸收,但……详细>>

便秘威胁健康 预防便秘从“小”做起

患上便秘给我们的生活上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也威胁着我们的健康体魄,甚至危害到了我们的心理健康,其实便秘和我们生活习惯与饮食息息相关,如何预……详细>>

预防便秘有妙招

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的“报警”征象包括便血、贫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