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威胁健康 预防便秘从“小”做起

2012-08-21 09:47:5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引发子宫颈癌?

  近日,一名因便秘持续超过八周的女患者到医院急诊,她除有严重的便秘症状外,还有轻微左下腹胀痛及轻微贫血、显微血尿的情形。检查发现,患者有左侧水肾合并左侧输尿管水肿,左侧输尿管下端狭窄。会诊妇产科,并进行子宫颈抹片及病理切片检查后,确定该名患者为第3期子宫颈癌。

  及早缓解便秘,减少宫颈癌漏诊

  便秘是现代人常见的肠胃疾病之一。一般来说,便秘的症状,轻微的是解便量减少、解不干净,若是到了需要藉由灌肠、塞剂、泻药等药物介入方式解便,就是便秘的表征了。

  医学观点认为,一个人1周解便的次数不到3次即是便秘。虽然短暂的便秘并不代表肠胃异常,但是若是便秘现象持续超过3周以上,则应该及早就医,尤其当发现个人解便习惯改变,如经常便秘改变成经常腹泻,或经常腹泻转变成经常便秘时,就需去医院治疗,寻找便秘的原因。千万不要置之不理,忽略身体发出的警讯。

  当便秘症状持续超过3周,最好就医检查。因大肠下段的直肠及乙状结肠都位于骨盆腔,当女性患子宫颈癌时,有六分之一的患者容易因子宫颈癌影响大肠蠕动,进而导致便秘。

  其实便秘单纯的来说并非是一种疾病,而是一些疾病最为主要的症状,患上便秘给我们的生活上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也威胁着我们的健康体魄,甚至危害到了我们的心理健康,如何预防便秘疾病成为当今首要重点,其实便秘和我们生活习惯与饮食息息相关,如何预防便秘首先要从生活小事做起!

  生活中如何预防便秘?

  1、多喝水,我们每天早晨起来的时候最好先空腹喝1-2杯的淡盐水或温开水,也可以适当的喝些酸奶或蜂蜜等等。

  2、平时多运动,平时多运动才能酝酿出健康的体魄,增强我们身体对于疾病的抵抗能力。平时做一些提肛运动,或者多进行一些腹部按摩,这样可以有效的促进消化道的活动,从而达到预防便秘的效果。

  3、饮食方面,如今随着生活的变化,经济条件的发展,很多人都不再吃哪些五谷杂粮,由于人们吃的过精也容易导致患上便秘,而且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少吃一些带有刺激性、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也需要少喝酒以及浓茶。

  4、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由于现在人压力竞争大,很多人都强忍不排便或者忽视便意,这样做的后果就是使得大便在肠内滞留时间过久,其中的水分在肠道内被大量的吸收,从而导致排便时候大便干燥而诱发患上便秘。

  5、去除排便时候的不良习惯,自从智能手机出现以后,很多人都喜欢上厕所拿着手机玩游戏、抽烟等不良习惯,这样容易分散人们的注意力,延长我们的排便时间,使我们患上便秘、痔疮等疾病。

  6、释放压力:如今的社会无论谁有有压力,要学会释放压力的方法,如果谁释放不了自己的压力谁就容易患上便秘。

  预防便秘需要注意什么?

  1、要重视早餐:早餐后能引起胃一结肠反射,有利排粪运动。便秘者如能重视.旱餐,能因势利一导,清晨早餐后去排便白然比较容易;

  2、合理安排生活与工作:要早睡早起,早起一时,活动片刻,及时早餐,能从容排便。起床晚、要赶上班,常顾不上吃早餐、解大便,打乱正常生理,最易引起便秘。对久坐少活动的脑力劳动者,要劳逸结合,适当参加文体活动,俗话说“活动、活动,大便自通”。跑步、散步,做深呼吸运动,左右转身活动腰部等,可使胃肠活动加强,食欲增加,腹肌、隔肌、大腿肌得到锻炼,使排便顺利通畅;

  3、调整饮食结构:多吃含纤维素、维生素的食品。精白米、白面,精制的肉、蛋、罐头等纤维素和维生素已被破坏了,看起来食品高级,吃起来味美,但不一定合乎科学。欧美等以精饮食为主国家,其便秘的人很多,大肠癌的发病率亦很高。所以主食吃得越杂越好,纤维素对肠壁刺激性大,有利排便。老年人牙齿不好,可以“图固吞枣”式吃蔬菜、水果,粗有粗的好处,这些不容易咀嚼烂的纤维素,正是通便的良药。牛乳、冷开水能润肠通便,有主张早上起床后喝一杯冷开水胜过吃通便药,此外,黑芝麻、蜂蜜、核桃也可通便;

  4、不滥用泻药:经常服用泻药可导致对泻药的习惯性、依赖性甚至成瘾性;久服对肠勃膜的应激力减弱,结果泻药用量不断增加;久服泻药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反而使便秘加重。

  小编提醒:长期便秘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应积极预防,特别是功能性便秘,其形成的原因与精神失调、食少或偏食、食物中缺乏纤维素或维生素、忽视及时排便、懒于活动及运动、长期依靠泻药排便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因此,便秘重在预防,主要靠自我调节,按科学、卫生方法纠正不良习惯。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便秘有妙招

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的“报警”征象包括便血、贫血、……详细>>

便秘的危害大,预防便秘应做好这7件事!

大家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是做什么呢?刷牙吗?还是洗脸?有没有人,像小编一样,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上厕所,其实很多人都把每天有规律的肠道……详细>>

如何预防便秘?妙招轻松学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便秘危害大,教你如何正确预防便秘!

如今便秘的人群可谓是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在女人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但不少人都觉得这是一种小病,没有什么问题,其实便秘是一种会积小成大的疾病,……详细>>

预防便秘的方法

饮食调理:依中医观点,便秘可以依个人体质进行饮食调理,多数人的便秘为坚硬粪质,可以摄取肢麻、核桃仁等油质较多的食物软化粪便;而益生菌可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