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正文

宝宝便秘的防治措施 养成排便习惯可防宝宝便秘

2016-12-19 07:55: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小儿便秘与活动量的联系,小儿便秘是如何产生的,活动量与小儿便秘有什么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怎么预防宝宝便秘?

养成排便习惯

宝宝3个月左右,爸爸妈妈就可以帮助他逐渐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了。从3个月开始,可以根据平时宝宝的大概排便时间,在宝宝愿意的情况下,定时地为宝宝把便,养成习惯。

3个月以前的婴儿不建议把便。这个时候腰椎没有发育好,另外,大便是宝宝的一种本能,强迫他会抑制宝宝的人格。

饮食注意

宝宝吃得太少也会引起便秘,一般奶粉喂养的妈妈比较容易掌握量,母乳喂养的话,可以根据宝宝的体重来判断奶量是否够,宝宝在前三个月基本上每个月长一公斤,如果体重不达标,那就可能是宝宝吃不饱了。

保证活动量

运动量不够有时也容易导致排便不畅。因此,要保证宝宝每日有一定的活动量。对于还不能独立行走、爬行的小宝宝,要多抱抱他,或适当揉揉他的小肚子,而不要长时间把宝宝独自放在摇篮里。

宝宝便秘了怎么办?

饮食调节

可以给宝宝吃一点果汁或者蔬菜汁。水果的话,西瓜和生梨煮沸后调成果汁也对缓解便秘有好处。注意4个月前的宝宝不要吃桔子、苹果水止泻,便秘的时候也不能喝。

如果是人工喂养的宝宝可以试试看换有益生菌成分的奶粉,冲奶时先加水,再加奶粉,两顿中喝一点水。也许会有帮助。

腹部推拿

手掌向下,平放在宝宝脐部,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每天一次,每次3分钟,这不仅可以加快宝宝肠道蠕动进而促进排便,并且有助于消化。

药物治疗

可以给宝宝吃一些菌群调理的药,像妈咪爱、培菲康、合生元等都可以。清火的药可以服,但不能长期服用。

温馨提示:需要入院的情况

如果宝宝有明显的腹痛、腹胀、呕吐、便血等症状出现,应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引起便秘的原因,以防延误其它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由于个体间有差异,宝宝是否便秘,不能只依据排便频率,而是要对宝宝大便的质和量进行总体观察,只要性状及量与以往比正常,宝宝又没有其它不适,就是正常的。

总之,宝宝便秘要引起重视,平时养成定期排便的习惯,注意饮食规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 宝宝

粥疗防治宝宝便秘

本病多为燥热内结、肠胃积热,或热病伤阴、肠道津枯或乳食积滞、结积中焦,或气血不足、肠道失于濡润等引起。当以通腑泻热、润肠通便为治,可选用……详细>>

预防宝宝便秘 玉米有奇效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饮食不当、 肠道功能失常、体格与生……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 少量多餐排便养成好习惯

宝宝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宝宝便秘怎么办呢?宝宝便秘应该少量……详细>>

饮食不当或引起宝宝便秘

引起宝宝便秘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饮食不当、便不规律、先天性生理及解剖缺陷、精神因素。下面就来具体看看有哪些原因。 详细>>

桔子汁能治婴儿便秘吗 宝宝便秘调理法

都知道, 婴儿护理是一门非常深的学问,因为婴儿期会面临着很多问题,其中,不少婴儿遇到便秘,桔子汁能治婴儿便秘吗?婴幼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