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注意:宝宝便秘 吃香蕉不如苹果好

2012-12-28 06:22:4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宝宝便秘吃什么水果最好?宝宝便秘应该吃什么水果?下面编辑就为你详细介绍下。

  治便秘,香蕉不如苹果好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认为吃香蕉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有些便秘的人会经常吃香蕉。然而,香蕉对于有的人不但不能解决便秘,反而造成了大便干结。难怪有便秘的病人常常纳闷:为何越吃香蕉越解不出大便?因为香蕉并不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众所周知,香蕉未成熟时,外皮呈青绿色,剥去外皮,涩得不能下咽。熟透了的香蕉,涩味一扫而净,软糯香甜,深受孩子和老年人的喜爱。香蕉是热带、亚热带的水果,为了便于保存和运输,采摘香蕉的时候,不能等它熟了,而是在香蕉皮青绿时就摘下入库。我们在北方吃到的香蕉都是经过催熟的。

  生香蕉的涩味来自香蕉中含有的大量的鞣酸。当香蕉成熟之后,虽然已尝不出涩味了,但鞣酸的成分仍然存在。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可以将粪便结成干硬的粪便,从而造成便秘。最典型的是老人、孩子吃过香蕉之后,非但不能帮助通便,反而可能发生明显的便秘。

  可以起到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有很多,如苹果、红薯、玉米等。

  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因此苹果在通便问题上能起到双向调节的作用。当大便干结时,多吃苹果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苹果中的果胶可以吸收自己本身容积2.5倍的水分,使粪便变软易于排出,可以解除便秘之忧。当大便泄泻时,苹果中的果胶又能够吸收粪便中的水分,使稀便变稠,从而起到止泻的作用。苹果的这种“双向调节”作用十分柔和,尤其适用于老人和婴幼儿。另外,红薯、玉米、燕麦、荞麦等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有防治便秘的功效。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香蕉可以治疗宝宝便秘吗?

这样的香蕉也没有熟透,它含有较多的鞣酸,鞣酸相当于灌肠造影中使用的钡剂,比较难溶,且对于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液分泌并抑制其蠕动,……详细>>

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如何解决?

婴儿便秘尽管说不是什么重大的疾病,可是便秘会引起婴儿各种不适,比如大哭大闹。因而宝宝便秘就应该及时的治疗,那么你知道怎么缓解婴儿便秘吗?……详细>>

吃什么食物能缓解便秘 常吃香蕉不再便秘

便秘是很多人都会苦恼的,只有通畅才会让人更加的舒服,到底便秘吃什么水果好呢?这是一个很可怕的问题,下面本文将为大家详细的介绍。详细>>

宝宝便秘的几种食疗治法

宝宝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治疗单纯性便秘的根本在於改善饮食内……详细>>

吃香蕉能治疗便秘?教你2种吃香蕉的方法来改善便秘!

对于便秘的患者来说,多数都会选择吃香蕉来缓解自己的症状,但是他们在吃香蕉之时,有些要点是需要注意的,否则是达不到缓解便秘的功效的。此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