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便秘你知晓护理法吗 均衡膳食防宝宝便秘

2016-07-24 07:12:06      家庭医生在线

当孩子出现一些身体异常时会哭闹不止,尤其是孩子出现便秘症状,患儿难以忍受的疼痛感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在生活中发生便秘的宝宝不在少数,对于患儿造成的影响也非常严重,那么,便秘患儿应该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呢?

人乳喂养婴儿的饮食矫正

人乳喂养婴儿较少发生便秘。如果发生,除喂人乳外,加用润肠辅食,如加糖的菜水或桔子汁(应用新鲜桔子挤汁,市售瓶装桔汁开瓶后易污染)、番茄汁、煮山楂或红枣水。4个月以上可加菜泥或煮熟的水果泥。母乳不足时,可加1~2次加8%糖的牛乳。蜂蜜水每日60~90ml,也有帮助。

人工喂养婴儿的饮食矫正

人工喂养儿较易便秘,但如合理加糖及辅食,可避免便秘。如果发生,可将牛乳加糖增至8%,并可加喂果汁(如番茄汁、桔汁、菠萝汁、枣汁以及其他煮水果汁),以刺激肠蠕动。较大婴儿,可加菜泥、菜末、水果、粥类等辅食。再大一些可加较粗的谷类食物如玉米粉、小米、麦片等制成粥。在1~2周岁,如已加了各种辅食,每日牛奶量500ml即够,可多吃粗粮食品、红薯、胡萝卜及蔬菜。有条件者可加琼脂果冻。营养不良小儿便秘,要注意补充营养,逐渐增加入量,营养情况好转后,腹肌、肠肌增长、张力增加,排便自然逐渐通顺。

训练习惯

排大便是反射性运动,小儿经过训练能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一般三个月以上婴儿可开始训练,清晨喂奶后由成人两手扶持,或坐盆或排便小椅,连续按时执行半至一个月即可养成习惯。养成后不要随意改动时间。对年长儿慢性便秘,除鼓励其多运动、多进纤维多的食物外,亦应使其按时通便,养成良好习惯。

宝宝便秘给宝宝的危害是不小的,那么我们家长要做到预防宝宝出现便秘,要怎么做好呢?

母乳喂养

牛奶容易导致孩子便秘,这是由于牛奶里有很多酪蛋白,容易造成大便又干又硬。为减少便秘发生,建议妈妈喂孩子母乳,母乳含有低聚糖,孩子不易上火,而且还能确保营养。

均衡膳食

如果孩子发生便秘,妈妈可以冲淡牛奶,但是要加入适量的糖,一百毫升的牛奶中加入十克糖。妈妈可以让孩子吃一些果泥、菜泥之类的食物,或者将水果蔬菜榨成饮料给孩子喝,以此来帮助孩子补充体内所需的纤维素。

促进肠胃消化,帮助孩子顺利排便。当孩子满六个月大,妈妈可以煮胡萝卜粥、蔬菜粥等给孩子喝,因为蔬菜中富含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同时,要注意给孩子摄入适量的五谷杂粮和瓜果蔬菜。

训练排便习惯

小朋友三四月大的时候,家长就要让他逐渐学会定时解大便。孩子吃完食物后肠道蠕动会加快,会有大便的意思。此时,家长可以在饭后诱导小朋友排便,让其形成条件反射,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便秘预防措施 婴儿便秘护理 婴儿便秘

喂养不够会引发宝宝便秘 适合便秘患儿的食疗偏方

很多的宝宝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宝宝便秘怎么办呢,许多的家长都不知道该怎么照顾宝宝便秘?宝宝便秘怎么调理呢?详细>>

宝宝便秘还在忽视吗 小心给孩子带来这些病

便秘是我们经常遇到的一种疾病,大部分人都存在这种现象,宝宝也是如此,这个病的发生跟饮食有直接关系,那么,你知道婴儿便秘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宝宝便秘愁坏家长 家长应该如何应对才正确

便秘是指大便数少,排便的间隔时间长,而且粪便坚硬,排出困难。家有便秘宝宝确实是一个难题,便秘会让宝宝肚子涨得难受,哭闹不止,那怎么解决呢……详细>>

宝宝吃不够或会致便秘 婴儿便秘常见5个因素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病症,婴儿便秘的话,作为爸妈的肯定会心疼而且会担忧,想要治疗便秘就必须了解便秘的原因。婴儿便秘是哪些原因引起的……详细>>

婴儿便秘怎么办 三妙招助宝宝轻松摆脱便秘困扰

基本上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都会发生便秘的情况,家长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帮助孩子减轻便秘症状。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