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如何解决?

2018-06-05 14:24:59      

婴儿便秘尽管说不是什么重大的疾病,可是便秘会引起婴儿各种不适,比如大哭大闹。因而宝宝便秘就应该及时的治疗,那么你知道怎么缓解婴儿便秘吗?下面就一同了解一下婴儿便秘的原因以及预防。

婴儿便秘是怎么回事?婴儿便秘的原因

1、配方奶喂食

母乳喂食的宝宝发作便秘的时机很低,那是由于母乳中除了营养素以外,还含有水溶性纤维素——低聚糖。低聚糖在大肠中败解,添加了粪便的水分,防止了便秘。配方奶粉喂食的宝宝呈现便秘。

2、添加辅食

宝宝一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多以谷物为主,这类食物中的纤维含量是比较低的,很容易引起宝宝便秘。

3、生理原因

像肠狭窄、肠旋转不良、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无肛、肠道闭锁等生理疾病也会引起宝宝的便秘,并且大多数会伴有宝宝恶心、呕吐的情况,这时候一定要及时看诊。

4、喝水缺乏

假如宝宝没有保持充足的水分,会导致他的大便又干又硬,还容易引起便秘。

婴儿便秘怎么办

1、尽可能地母乳喂食:由于母乳喂食的宝宝发作便秘的可能性较少。

2、适当地按摩腹部:当宝宝出现便秘的情况的话,可以适当的给宝宝的腹部按摩一下,主要以肚脐眼为中心,轻轻地按摩宝宝的腹部,如果感觉到有索状物,从上往下轻轻按摩,可以促进大便的一个排出。

3、膳食纤维+益生元+BB-12益生菌:多给宝宝补充膳食纤维或益生元,促进肠道活动,改善肠道,调配添加适量BB-12益生菌,可有用缓解便秘。

4、给宝宝多喝水:平常注意让宝宝多喝水,促进肠活动。

5、适当地按摩小儿肛门口:可用温水影响一下肛门,或用手指悄悄按摩其肛门以通便,这能引起生理反射,促进宝宝排便。

6、坚持被迫体操:妈妈应坚持给宝宝做被迫体操,以添加腹肌的力气,有利于排便。

7、食疗

(1)、菜汁汤:鲜菠菜或白菜适量,煮汤饮用。

(2)、萝卜汁:红心萝卜捣成泥状取汁(或榨汁机取汁),白糖适量,共煮2-3分钟,温服。

(3)、番泻蛋黄汤:番泻叶5-10克,蛋黄1个,菠菜少许。将蛋黄磕入碗搅散备用。番泻叶水煎,去渣取汁,加入鸡蛋、菠菜,煮沸即成。

(4)、黄豆皮100克,水煎服,每日3次。

上述就是婴儿便秘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法,希望家长可以好好阅读,并做好防护工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便秘 婴儿便秘怎么办 婴儿便秘的原因

宝宝便秘的几种食疗治法

宝宝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治疗单纯性便秘的根本在於改善饮食内……详细>>

宝宝便秘 如何判断婴儿便秘呢

对幼儿来说,出生后1周内的新生儿,平均每天排便4次,而哺喂母乳的婴儿可以多至6、7次;1岁左右的幼儿约每天2次,到了4岁左右,就和大人差……详细>>

注意:宝宝便秘 吃香蕉不如苹果好

便秘是指排便不顺利的状态,包括粪便干燥排出不畅和粪便不干亦难排出两种情况。一般每周排便少于2—3次(所进食物的残渣在48小时内未能排出)……详细>>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引起婴儿便秘

据统计,5000个新生儿中就会有一人患此病。为什么有的婴儿会患先天性巨结肠呢?纠正巨结肠的根治方法还是靠手术,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详细>>

巧妙解除婴儿便秘的“小捷径”

由于婴儿的胃肠道神经调节不健全,胃肠功能发育不完善,若用药物通便,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发生腹泻等。所以,对婴儿便秘,食物疗法是最理想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