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预防便秘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2012-12-28 06:33:5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可大可小,因此早预防与合理治疗应受到重视。而便秘大部分是由于饮食引起的,那么防治便秘也应该从饮食开始调理。于是很多人都问,得了便秘吃什么好?便秘吃什么食物可帮助我们有效的缓解便秘的痛苦呢?

  便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出现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

  2、粪便长时间在肠内停留,水分被较多的吸收,粪便干硬,可以出现肠梗阻,用力排便会导致肛裂、痔疮等;

  3、肠壁长期受粪便刺激,增加了其癌变的发生率;

  4、大量毒素吸收入血可导致病人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缓等;长期便秘可致皮肤色素沉着,面色灰;

  5、易患荨麻疹、哮喘等过敏性疾病;

  6、便秘患者排便过度努挣,可诱发疝气、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出血、炉内压增高、甚至脑疝等。

  如何预防便秘?

  1、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每个人都有各种习惯,大便也不例外,到一定的时间就要排便,如果经常拖延大便时间,破坏良好的排便习惯,可使排便反射减弱,引起便秘,所以不要人为地控制排便感。对经常容易发生便秘者一定要注意把大便安排在合理时间,每到时间就去上厕所,养成一个良好的排便习惯。

  2、积极锻炼身体

  活动、活动,大便自通。散步、跑步,作深呼吸运动、练气功、打太极拳,转腰抬腿、参加文体活动和体力劳动等可使胃肠活动加强、食欲增加,膈肌、腹肌、肛门肌得到锻炼;提高排便动力,预防便秘。

  便秘吃什么食物好?

  1、芝麻粥

  食材:黑芝麻6克,粳米50克,蜂蜜少许

  做法:烧热锅然后放入芝麻,接着将黑芝麻用中火炒熟,等到有香味发出的时候再取出备用;接着再将粳米洗净,同时在锅中放入适量的清水后将粳米粳米放入锅内,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等到米八成熟时再放芝麻、蜂蜜等,搅拌均匀后继续煮至米烂成粥。经常有便秘的人可以经常吃芝麻粥,每日2次,作早、晚餐服用,经常食用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

  2、桑椹芝麻糕

  食材:桑椹30克,黑芝麻60克,麻仁10克,糯米粉700克,白糖30克,粳米粉300克

  做法:将准备好的黑芝麻放入锅中,然后用文火炒香后备用;接着再将桑椹、麻仁洗净后放入锅内,同时再放入适量的清水,用武火烧沸后再改用文火煮20分钟,最后去渣留汁。

  3、猪油蜜膏

  食材:猪油100克,蜂蜜100克

  做法:将100克猪油放入搪瓷杯内,同时放入蜂蜜,接着用文火烧沸后停火晾凉。接着将油与蜂蜜搅均匀即成,食用的时候每日2次即可,每次一汤匙。

  很多人之所以出现便秘的情况,都是因为肠燥所导致,这个时候适量的吃一些猪油蜜膏,可有效的起到润肠的功效。

  4、桂花核桃冻

  食材:石花(洋菜15克),核桃仁250克,糖桂花少许,菠萝蜜适量,奶油100克

  做法:首先将核桃仁加水后磨成浆备用;接着再在锅内放入清水250毫升,石花15克,先用中火烧至糖溶化后再加白糖拌匀。与此同时再加核桃仁浆拌匀,最后将奶油放入锅搅匀,之后再用文火煮沸后出锅倒入容器内。等到核桃仁糖浆晾凉后,再放入冰箱中等到核桃仁糖浆冻结后取出,接着再用刀划成菱形块。最后可按照个人的喜好装盘,撒上桂花,淋上菠萝蜜等,或者也可以浇上冷甜汤或汽水即成。桂花核桃冻我们可以当作甜点食用,对于一些无力性便秘的患者更为适合。

  温馨提示:便秘吃什么食物的问题上,许多人会选择吃香蕉。但是吃生香蕉则会适得其反,因此在吃香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选择完全熟透的香蕉。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习惯性便秘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便秘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健康,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在饮食方面多吃蔬菜水果,平时加强自我调节,可以预防习惯性便秘,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详细>>

宝宝便秘的防治措施 养成排便习惯可防宝宝便秘

小儿便秘与活动量的联系,小儿便秘是如何产生的,活动量与小儿便秘有什么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养成良好习惯 甩掉烦人便秘

习惯性便秘是指长期的、慢性功能性便秘,多发于老年人。但亦有学者认为习惯性便秘不仅仅限于功能性便秘,其中也包括结肠性便秘与直肠性便秘,因此……详细>>

老年人便秘要调整饮食养成好习惯

False详细>>

预防便秘要从饮食开始

其实疾病的最好治疗是预防,所以专家指出:饮食解便秘比泻药更有效,预防便秘要从饮食开始,首先饮食中必须有适量的纤维素,譬如芹菜、菠菜、大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