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预防便秘 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开始

2012-12-05 15:52:4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一种症状,这种症状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却很复杂,而且容易出现在多个疾病当中。长期便秘的话还会使患者感到异常难受,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痛苦。便秘除了其症状本身,还会影响容颜,容易让女性产生小肚肚!那么便秘怎么办呢?如何做好对便秘的防治呢?

  首先,人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①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大便以成形软便为佳。②减少增加腹压的姿势,如下蹲,屏气。忌久坐、久立、久行和劳累过度。③多喝水,润滑肠道,软化粪便。

  其次,防治便秘要注意饮食。多食具有清肠热,滋润营养肠粘膜、通便止血作用的食品,如生梨汁、藕汁、荸荠汁、芦根汁。.芹菜汁、胡萝卜、白萝卜(熟食)、苦瓜、茄子、黄瓜、菠菜、金针菜、卷心菜、蛋黄、苹果、无花果、香蕉、黑芝麻、胡桃肉、白木耳等,也是防治便秘的佳品。饮食上还要讲究忌讳,不吃辛辣、油腻的食物。戒除烟酒,少喝咖啡。

  另外要保持心情的开朗,勿郁怒动火。心境不宽,烦躁忧郁会使肠粘膜收缩,血行不畅。

  最后,便秘患者还能采取药物治疗,治疗便秘的药物常用的有维生素或者是抗生素类的药物,这些药物能够改善肠道的环境,以这种方法来治疗便秘效果比较的好。除了这些外,还可以采用软化剂等刺激性的药物来治疗。

  便秘怎么办呢?对于便秘,往往我们是可以主动预防的,大家在平常都要保持合理的生活方式,积极防护自己的肛肠健康,不要等发病才去注意。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成良好习惯才能彻底远离便秘

年来,通过食疗来养生保健的观念越来越被人们认可。那么,普通便秘能否通过饮食来改善呢?有关专家指出,保持饮食有规律、均衡,才能持久浑身“通……详细>>

改善便秘症状 需调整生活习惯

每日适当活动每天适当规律的运动,可有效防治便秘。当然,能增强体适能及肌力的快走、慢跑、游泳、登山等有氧运动,是便秘患者最佳选择。详细>>

便秘的判断与预防

预防便秘,培养和定时最重要。培养就是渐渐来,蹲的工夫别太长,3-5分钟即可,哪怕蹲5分钟没有,起来有便意再去也行。定时是固定工夫,不要明……详细>>

胃溃疡怎么办?养成良好习惯是关键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中老年人如何预防便秘

中老年人由于脏器功能已发生生理性衰退,肠道蠕动能力下降,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治疗便秘的方式包括药物治疗、饮食改善和生活习惯。其实等患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