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慢性便秘容易诱发哪些疾病?

2022-07-11 08:07:07      

相信大部分人都经历过便秘带来的困扰,总有便意却拉不出大便,久而久之影响人们情绪,使得体内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排出,易引起皮肤粗糙和口臭,进而影响到生活。长期便秘也会引发很多让人们意想不到的疾病,如心梗、脑梗或中风猝死等。

长期便秘会引发哪些疾病?

1、诱发老年痴呆症

便秘时肠道中的有害物质可干扰大脑功能,易引起记忆力下降和注意力不集中以及思维变得迟钝。顽固性便秘易引起食欲不振,全身乏力,失眠,头痛头晕以及情绪暴躁,严重时会对排便产生恐惧心理或导致精神异常。经过研究表明,顽固性便秘是老年人智力下降的推手,8成的老年便秘人群伴有老年痴呆症。因为不能正常排出体内代谢废物,长时间下去使得体内堆积太多有毒物质。随着有毒物质积累的越来越多,可超出肝脏解毒能力,有毒物质可跟随血液循环进入大脑,进而损害中枢神经系统,使得人们智力下降。

2、增加患上直肠癌风险

顽固性便秘会使得肠腔中堆积太多残渣和废物,使得肠腔和肠粘膜以及肌层持续受到刺激。另外便秘也会升高肠腔内压力,易引起巨直肠症和巨结肠症,增加患上直肠癌几率。

3、心脑血管疾病

便秘的人大便排出不畅,若用力屏气可增加腹压,升高血压,易引起心肌梗死和心绞痛,同时也易诱发中风猝死和脑出血。

如何改善慢性便秘问题?

1、改变饮食结构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越来越精细化,这是引起便秘的主要原因之一。平时需做好粗细搭配,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摄入含膳食纤维和水食物,如玉米小麦或番薯等。

2、调整好排便习惯

正常情况下,排便需直肠推动力以及肛门括约肌放松。若总是憋便可紊乱肠道功能,使得肛门口有异常反应,长时间下去可引起便秘。晨起和餐后两个小时是排便的好时机,不妨多去厕所蹲一蹲,长时间下去能促进结肠运动,帮助人们产生便意。

3、多运动

平时多参加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骑行等。每周至少运动5~6次,每次不能少于30分钟,每天早晨和晚上睡觉前可以对腹部做顺时针按摩,同样也能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动力。

温馨提示

平时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早餐后即使没有便意也要去厕所蹲一蹲,久而久之就能形成反射性排便习惯。排便时需专心致志,不能玩手机或看书。多喝水,多吃含粗纤维的食物,如粗粮蔬菜或水果,能增加粪便体积,刺激肠蠕动。适当吃含B族维生素食物,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利于胃肠道正常蠕动。若一个星期仍然没有排大便,需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容积性泻药或渗透性泻药,也可选择能促进肠道动力的药物,但不能长期用药,以免产生依赖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慢性便秘易诱发多种疾病,教你2招来缓解!

便秘是生活中常有的症状,也就是人们的排便次数减少,同时伴随着大便干结及排便困难。长时间便秘的话会诱发多种疾病,希望能够积极找出相应的方式……详细>>

婴儿慢性便秘很忧心 五个方法治疗很放心

五个方法治疗婴儿慢性便秘:第一、寻找便秘原因;第二、调整食物结构;第三、正确添加辅食;第四、训练排便习惯;第五、合理使用药物。 详细>>

孩子远离便秘有饮食秘方 四法抵挡慢性便秘

孩子对于任何家庭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讲,由于饮食的不规律以及少量的运动,从而造成了相关疾病的侵袭,其中较为常见的就是便秘。……详细>>

了解慢性便秘的检查方法

疾病有时会分好多种种类,慢性便秘也不例外,对于慢性便秘的检查方法,不知道你了解有多少,如果我们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慢性便秘的存在,我们就能……详细>>

什么是急性便秘和慢性便秘

急性便秘是指近期突然发生的便秘,发病较急,持续时间较短,当导致便秘的疾病痊愈后,便秘也随之解除,它包括暂时性功能性便秘和症候性便秘两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