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肠癌术后注重饮食搭配 生冷、辛辣不能吃

2012-11-17 06:19:48  来源:福建之窗    转载

  结直肠癌手术后,由于手术切端吻合、手术中肠道受到机械刺激等原因,手术后患者易出现腹泻、便秘或腹泻便秘交替的症状。根据对于300余例大肠癌术后患者观察,一至两年内出现慢性腹泻的患者达到80%以上,肠道功能紊乱症状的发生使患者的日常生活受到很大的限制,造成不便。

  肠癌术后肠道功能紊乱常见的症状有厌食、腹痛、腹胀、便溏、便秘、便溏或便秘交替出现、里急后重,严重者表现为营养不良或腹水。

  改善患者肠道功能,主要靠“养”。

  首先应调适心态,对于这种肠道功能紊乱,排除肿瘤复发或合并感染情况后,应放松心情,正确对待了解其在一定时间(约2年)后可以达到逐步缓解。

  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避免生、冷、辛、辣食物刺激肠道,应多进食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物。注意腹部的保暖,避免伤其阳气,使脾胃更加虚弱。

  中药治疗主要从改善患者体质入手,健运脾胃、补中益气、利水渗湿是常用的方法。在临床上常将其分为四型。

  (一)脾胃虚寒,症见倦怠无力,面色无华,腹部隐痛,喜按,大便溏,治疗以补气为主,常用黄芪、人参、肉桂、吴茱萸等药物。

  (二)中气下陷,症见气短、少气无力、纳后腹胀、便溏甚至大便失禁,可服用补中益气丸,红枣、人参等。

  (三)肝气犯胃,症见口干、口苦,烦躁胸闷,喜太息,大便不畅,泻后不解,常用柴胡、郁金等配合健脾药物治疗,可食用芹菜、豆芽菜、陈皮、金橘等。

  (四)湿盛型,症见厌食恶心、大便溏、里急后重、四肢沉重,常用参苓白术散等,可以使用茯苓、白扁豆、米仁等。

  肠癌术后肠道功能紊乱除了使用中药外,也可以用一些中医传统方法进行治疗如耳穴、足底按摩、推腹按摩、穴位按压的方法,促进肠道功能的恢复。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直肠癌是什么?不能吃什么食物?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详细>>

结肠癌术后能活多久?结肠癌的手术风险大吗?

结肠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很多人出现结肠癌之后都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治疗,结肠癌出现之后最好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为了更多了解手术的相……详细>>

肠癌术后护理 需从“肠”计议

肠癌术后要注意养护好肠道,否则很容易会发生肠道功能紊乱。肠癌术后该怎么养呢?一起来看看中医的辩证养护方法。详细>>

常吃茄子预防直肠癌 患者几种不能吃的食物

直肠癌的发生和人们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都是有着密切关系的,不当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增大了直肠癌的发生风险,那么在饮食方面预防直肠癌吃……详细>>

直肠癌术后能活多久?直肠癌的治愈率有多高?

直肠癌患者最关心的问题就是直肠癌到底能不能够被治愈,胃肠癌进行手术后能活多久。很多人认为得了直肠癌就等于是被判了死刑,但其实这一观点是错……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