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肠癌术后护理 需从“肠”计议

2012-10-12 09:46:3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有不少朋友表示在肠癌手术之后还会出现腹泻、便秘等症状。专家表示,这是肠癌术后肠道功能紊乱的表现。肠癌术后要注意养护好肠道,否则很容易会发生肠道功能紊乱。

  那么,肠癌术后该怎么养呢?一起来看看中医的辩证养护方法。

  养生指南:肠癌术后该怎么“养”肠道

  1、湿盛型

  湿盛型患者,症见厌食恶心、大便溏、里急后重、四肢沉重,常用参苓白术散等,可以使用茯苓、白扁豆、米仁等。

  2、肝气犯胃

  肝气犯胃的患者,症见口干、口苦,烦躁胸闷,喜太息,大便不畅,泻后不解,常用柴胡、郁金等配合健脾药物治疗,可食用芹菜、豆芽菜、陈皮、金橘等。

  3、中气下陷

  表现为中气下陷的患者,症见气短、少气无力、纳后腹胀、便溏甚至大便失禁,可服用补中益气丸,红枣、人参等。

  4、脾胃虚寒

  脾胃虚寒的患者,症见倦怠无力,面色无华,腹部隐痛,喜按,大便溏,治疗以补气为主,常用黄芪、人参、肉桂、吴茱萸等药物。

  专家表示,肠癌患者术后要注意饮食问题,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避免生、冷、辛、辣食物刺激肠道,应多进食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物。注意腹部的保暖,避免伤其阳气,使脾胃更加虚弱。

  此外,患者还要注意调适自己的心态。对于这种肠道功能紊乱,排除肿瘤复发或合并感染情况后,应放松心情,正确对待了解其在一定时间(约2年)后可以达到逐步缓解。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术后能活多久?直肠癌的治愈率有多高?

直肠癌患者最关心的问题就是直肠癌到底能不能够被治愈,胃肠癌进行手术后能活多久。很多人认为得了直肠癌就等于是被判了死刑,但其实这一观点是错……详细>>

直肠癌术后如何护理 术后这些食物患者要避免

直肠癌,我国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低于胃癌,食管癌、肺癌等常见恶性肿瘤。各地资料显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呈逐年上……详细>>

直肠癌术后便秘护理

直肠癌术后便秘的发生率比较高,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那么,直肠癌患者术后便秘怎么办呢?如何治疗呢?下面专家介绍直肠癌患者术后便秘怎么办的……详细>>

结肠癌术后能活多久?结肠癌的手术风险大吗?

结肠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很多人出现结肠癌之后都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治疗,结肠癌出现之后最好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为了更多了解手术的相……详细>>

直肠癌手术后的护理有哪些?直肠癌术后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部位位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好发于45岁左右的人群,近些年来,青年人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