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只有三成腹泻需用抗生素 小儿腹泻试试食疗

2012-10-30 06:16:47  来源:扬子晚报    转载

  在腹泻治疗中目前存在一些误区,如发现腹泻就用抗生素,这是极端错误的。因为抗生素治疗腹泻存在不少缺点,包括肝肾功能损害等副作用。此外,抗生素对病毒及细菌毒素引发的腹泻无效,还能使耐药细菌增多,导致抗生素疗效日益下降,抑制肠道正常菌群,继发菌群失调。

  非细菌导致的腹泻 用抗生素无效

  腹泻病的病因极其复杂,大体可以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两大类。所谓感染性腹泻是指由生物性致病因子引起的腹泻。引起腹泻的致病性生物因子分为细菌、病毒及寄生虫三种。非感染性腹泻泛指各种非生物性致病因子引起的腹泻,如营养不良性腹泻、功能性腹泻、药物性腹泻、内分泌紊乱性腹泻等。

  发病率最高的腹泻的病因是病毒感染性腹泻,如自限性病毒性胃肠炎,此类病毒性胃肠炎可占急性感染性腹泻的90%,从这个百分率可以推测临床滥用抗生素的严重程度。实际上临床只有30%的腹泻需要抗生素治疗,其余70%无需抗生素。

  细菌性感染 多使用喹诺酮类药物

  哪些腹泻需要抗生素治疗呢?细菌性痢疾、伤寒沙门氏菌、肠弯曲菌、霍乱弧菌等感染导致的腹泻,大多需要抗生素治疗,可以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防止慢性化、控制播散流行等。在治疗前需要进行细菌病原学检查。

  细菌性痢疾常有高热、寒战、腹痛、黏液脓血便、里急后重等症状。伤寒沙门氏菌、肠弯曲菌多与进食细菌及毒素污染的食物有关,伴有恶心、呕吐、腹痛,大多为稀水、脓血便,里急后重少。霍乱以水样泻为主,米泔样水便,主要靠便涂片、细菌培养进行病理学确诊。

  这类需要抗生素治疗的腹泻多采用喹诺酮类为主的药物治疗,如环丙沙星、诺氟沙星等,500mg/天,疗程为3~5天。

  应该强调的是,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引起的感染性腹泻是近年来新发现的危害严重的肠道传染病,除引起腹泻、出血性肠炎外,还可发生溶血性尿毒综合征、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严重并发症。其病情凶险,病死率高。

  对于这类患者,虽为细菌感染所致腹泻,但应严格禁止使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可以诱发和加重溶血性尿毒综合征。如病人无高烧、脓血便等情况,一般不给予抗生素治疗,仅需对症支持治疗。

  小儿腹泻试试食疗

  在急性期用药控制住感染后,食疗对帮助婴幼儿胃肠功能恢复有着重要作用,甚至优于药物。

  苹果泥 取苹果1~2个去皮和心后,捣烂如泥或切小块加水煮烂,分数次喂给患儿。

  马齿苋粥 鲜马齿苋250克(干品减半)、粳米60克,常规煮粥。粥成时去马齿苋不用。空腹食粥,不拘时服。马齿苋能清热解毒、除邪。粳米补益脾胃。二者同用可补脾胃,适用脾胃已虚、余邪未尽者。

  曲米粥 中药神曲15克、粳米60克。先将神曲捣碎入锅煮药汁,用药汁煮粥,温服。神曲、粳米均为补中健胃佳品,为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的食疗佳品。

  羊肉羹 羊肉60克,胡萝卜100克,苹果、陈皮、高良姜各2克,葱白、细盐适量。先将苹果、陈皮、高良姜一同用沙袋包好,再将羊肉、胡萝卜一起入锅加水熬成汁后,滤取汁,入葱白、盐,加面粉做羹。分次食之。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更易惹病!小儿腹泻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小儿腹泻对婴儿来讲是影响身体发育的因素之一。那么小儿腹泻到底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呢?我们要如何预防呢?腹泻除影响婴幼儿对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详细>>

小儿腹泻药品的优缺点 妈妈知多少

如何科学地为腹泻小儿调整用药,不仅涉及到宝宝的消化道问题,而且关系到每个宝宝能否正常地生长发育、健康成长的大问题。详细>>

秋末小儿腹泻来势汹汹 揭开“面纱”好治疗

秋冬季节,小儿腹泻多,及时分清感冒和腹泻,及早治疗腹泻很重要。要治疗宝宝秋季腹泻就要看清腹泻的“真面目”,做好有效措施。详细>>

小儿便秘最好要及早治疗

小儿便秘让父母都很担心,提到便秘,很多人想到的症状就是“很久没有大便了”,事实上除了大便次数,包括大便质地的软硬、排便时用力程度、疼痛与……详细>>

小儿便秘试试按摩

后承山穴位于腿肚下凹陷中人字纹处,按摩此穴位需要自下而上直推约50~100次,可以起到止抽搐、通经络的作用。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