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常品绿茶 结肠息肉不再复发

2012-10-08 09:55:0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日本岐阜大学医学部副教授清水雅仁及教授森脇久隆日前所做临床试验显示,持续服用含绿茶成分“儿茶酸”的药物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该成果将于28日在名古屋举行的日本癌症学术会议上发表。

  日本研究:多饮用绿茶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

  结肠息肉是引发结肠癌的病源。该成果提出用简单的绿茶药物即可预防癌症。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是首次通过临床试验验证绿茶药物可预防息肉复发。

  岐阜大学医院等该县4家医院参加了临床试验。通过内诊镜手术切除结肠息肉的125人中,60人每天服用3片绿茶药物(共计1.5克,6杯量),65人不服用。1年后用内诊镜进行检查,对息肉复发率进行了比较。

  与不服用绿茶药物患者31%的息肉复发率相比,持续服用药物患者的复发率明显为15%,明显偏低。服用药物患者复发息肉的尺寸也明显偏小。即使服用绿茶药物,每天饮用3杯以下少量绿茶人群的复发率仍高达60%。这说明多饮用绿茶可抑制息肉复发。

  森脇教授表示:“除药物外,日常生活中摄取的物质可以预防结肠息肉得到了证实,这具有巨大意义。饮用绿茶的生活习惯也可能具有预防作用。”

  结肠息肉的发病因素

  1、胆汁代谢紊乱:胃十二指肠溃疡行胃空肠吻合以及胆囊切除术后患者,胆汁的流向和排出时间发生改变,大肠内胆汁酸的含量增加。实验显示胆汁酸以及胆汁酸的代谢产物脱氧胆酸和石胆酸均有诱发结直肠黏膜产生腺瘤性息肉或癌变的作用。

  2、饮食性因素:长期进食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性饮食者结直肠息肉的发生率明显增高,多进食新鲜水果蔬菜以及维生素C者息肉的发生率减少。

  3、基因异常:家族性息肉的发生可能与第5对染色体长臂内一种被称为APC的等位抑癌基因的功能丧失和缺如有关。

  4、肠道炎性疾病:结肠黏膜的慢性炎症病变是导致炎症性息肉发生的主要原因,最多见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以及阿米巴痢疾、肠道血吸虫和肠结核等,也见于结肠手术后吻合口部位。

  5、遗传因素:在结直肠癌患者中,约有10%的患者具有家族患癌病史。同样,家族成员中有人患有腺瘤性息肉时,其他成员发生结直肠息肉的可能性明显升高,尤其是家族性息肉病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另外,曾经患过其他部位癌肿,如消化道癌、乳腺癌、子宫癌以及膀胱癌的患者结直肠息肉的发生率也明显升高。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茶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

通过内诊镜手术切除结肠息肉的125人中,60人每天服用3片绿茶药物(共计1.5克,6杯量),65人不服用。详细>>

不如试下服用绿茶药物 或可避免结肠息肉复发

凡从黏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未确定病理性质前均称为息肉,按病理可分为:腺瘤样息肉(包括乳头状腺瘤)最常见,炎性息肉,肠黏膜受长……详细>>

绿茶对结肠息肉的复发有抑制功效

日本岐阜大学医学部一位副教授做临床试验显示,持续服用含绿茶成分“儿茶酸”的药物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下面就来具体看看。 详细>>

喝绿茶能避免结肠息肉复发?避免结肠息肉复发应怎么饮食?

长时间的便秘会让粪便长期的在肠道中累计,从而造成各类毒素的出现,最终导致肠粘膜出现炎症,生长息肉。而生长肠息肉的人会发现,息肉会反复发生……详细>>

结肠息肉易复发 不能一切了之

结肠息肉,系结肠和直肠隆起性病变的总称,是根据触诊、结肠镜观察或X线钡餐灌肠检查而作出的临床诊断。凡从粘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