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不如试下服用绿茶药物 或可避免结肠息肉复发

2015-11-17 09:19:29      家庭医生在线

凡从黏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未确定病理性质前均称为息肉,按病理可分为:腺瘤样息肉(包括乳头状腺瘤)最常见,炎性息肉,肠黏膜受长期炎症刺激增生的结果,错构瘤型息肉,其他,如黏膜肥厚增生形成增生性息肉,淋巴组织增生,类癌等疾患。临床上息肉可为单个或多个,以大肠息肉多见且症状较明显。息肉症视症状轻重不同可采用中西药物,肠镜,镭射,冷冻,套扎及经腹或经肛门等多种办法进行治疗。那么,服用绿茶类的药物可以避免结肠息肉的复发么?

结肠息肉可小至芝麻、绿豆,直径仅几毫米,也可大至核桃,直径有2—3厘米,数量从1个至数个不等。平时最多见的息肉是炎症性和腺瘤性两种。前者与大肠炎症反应有关,后者则由于结肠粘膜表面细胞更新的不平衡引起。炎症性息肉在炎症治愈后可自行消失,对腺瘤性息肉,必须有所警惕,它一般不会自行消失,如果长久存在于肠腔内,则有恶变的可能。检出息肉和确定其病变性质的最有效措施是定期进行全结肠镜检查。得了炎症性息肉,一般无须特殊处理,每隔1—2年作一次结肠镜随访即可。小的腺瘤性息肉,可通过肠镜下电凝方法直接切除,较大的有蒂息肉(一般直径大于2厘米),可在肠镜下先用金属钛或尼龙线结扎其根部,然后用电凝切除,病人无须受开刀之苦。

不如试下服用绿茶药物 或可避免结肠息肉复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是首次通过临床试验验证绿茶药物可预防息肉复发。结肠息肉是引发结肠癌的病源。该成果提出用简单的绿茶药物即可预防癌症。

日本岐阜大学医院等该县4家医院参加了临床试验。通过内诊镜手术切除结肠息肉的125人中,60人每天服用3片绿茶药物(共计1.5克,6杯量),65人不服用。1年后用内诊镜进行检查,对息肉复发率进行了比较。与不服用绿茶药物患者31%的息肉复发率相比,持续服用药物患者的复发率明显为15%,明显偏低。

服用药物患者复发息肉的尺寸也明显偏小。即使服用绿茶药物,每天饮用3杯以下少量绿茶人群的复发率仍高达60%。这说明多饮用绿茶可避免息肉复发。

如何有效预防结肠息肉

1、要作息有时,避免过劳。经常运动,增加运动量可以使肠道更规则的蠕动和减少肠胃胀气,易反复发作,近年国外的科学家研究发现,钙有助防治结肠息肉的发生。 

2、饮食结构要均衡合理,应少吃肥肉、煎炸熏烤以及过于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多吃些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还要戒烟限酒,这样既可以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又能保持大便通畅,减少有害废物对肠道的损伤。

3、要坚持参加有氧运动,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癌能力。

4、保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绿茶能避免结肠息肉复发?避免结肠息肉复发应怎么饮食?

长时间的便秘会让粪便长期的在肠道中累计,从而造成各类毒素的出现,最终导致肠粘膜出现炎症,生长息肉。而生长肠息肉的人会发现,息肉会反复发生……详细>>

常品绿茶 结肠息肉不再复发

日本岐阜大学医学部副教授清水雅仁及教授森脇久隆日前所做临床试验显示,持续服用含绿茶成分“儿茶酸”的药物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详细>>

绿茶对结肠息肉的复发有抑制功效

日本岐阜大学医学部一位副教授做临床试验显示,持续服用含绿茶成分“儿茶酸”的药物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下面就来具体看看。 详细>>

绿茶或可抑制结肠息肉前来就犯

肠息肉系结肠和直肠隆起性病变的总称,是根据触诊、结肠镜观察或X线钡餐灌肠检查而作出的临床诊断。结肠息肉临床表现不一,早期可无任何症状,一……详细>>

绿茶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

通过内诊镜手术切除结肠息肉的125人中,60人每天服用3片绿茶药物(共计1.5克,6杯量),65人不服用。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