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不被“花好月圆”冲昏头 中秋佳节把好胃肠大关

2012-09-24 09:19:51      家庭医生在线

  月饼吃多伤肠胃

  过几天,中秋节又要到了,吃月饼少不了。然而,月饼吃多了会对肠胃造成伤害,引起消化不良、或消化性溃疡等。所以,在吃月饼的同时,我们需要吃另一些食物来解油腻、促消化。

  中秋佳节吃月饼,不仅美好的传统习俗,也是人们喜爱的一件乐事。但是,由于月饼一般比较油腻,因此,过食月饼容易引起胃肠不适,如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等。那么,在吃月饼时,搭配什么食物能有效减少胃肠不适?中秋佳节应该如何预防胃肠道疾病?

  中秋佳节6大食物搭配有助胃肠健康

  搭配一:月饼+红酒

  “月饼+红酒”是这几年很流行的时尚搭配,从养生学的角度来说,红酒中蕴藏有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可去除月饼的油腻,两者可谓相益得彰。

  搭配二:月饼+清茶

  绿茶和薄荷能促进人体葡萄糖代谢,乌龙茶含有丰富的茶多酚,还能吸附油脂排出体外,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

  搭配三:月饼+水果

  如果搭配酸味水果,比如橙子、柚子、奇异果、山楂等,不仅可以缓解油腻的感觉,也可以起到促进消化、解油腻的作用,是健康的食品搭配。

  搭配四:月饼+果醋饮料

  醋中的醋酸可以调解血液的酸碱平衡,起到软化血管、降低血压、消食除积,预防动脉硬化等功效,它能调节胃液的酸度,不但健脾胃,还有助于消化,因此用来搭配月饼也不失为一种健康选择。

  搭配五:月饼+花草茶

  由于一些种类的月饼本身就已带有水果的味道,因此若想在茶里搞搞新意思,与其选择果味较浓的水果茶,不如斟上一杯香气四溢的花草茶,否则恐怕会有“抢味”的危险。

  搭配六:月饼+杂锦粥

  在中秋期间,如果食用了过多高热量及高糖分的月饼,会导致胃部感觉不适,这时,说不定以五谷杂粮为主要成分的杂锦粥可以帮到你,因为给身体补充营养膳食纤维,可以起到一定的养胃作用。

  中秋节如何防治肠胃病?

  1 睡前泡泡脚可缓解疲劳

  不少人过节时期作息都很紊乱、情绪亢奋。长时间地斗地主搓麻、唱卡拉OK,不但使一日三餐时间不规律,休息时间也得不到保障,其实这些都会损伤肠胃,影响消化系统功能及免疫功能,造成食欲不振、胃肠功能紊乱失调,神疲体倦。泡脚可以缓解疲劳,提高身体器官功能健康恢复。

  2 饮食七分饱治疗肠胃不适

  众所周知,肠胃不适,特别是腹痛胃胀,呕吐,多是暴饮暴食的结果。

  3 保持良好情绪

  节日佳肴多是油腻食品,高糖多脂,容易引发心脑血管发病。按照中医学观点,人体静脉相通,肠胃不适,消化不好,食物堆积,血液流动减缓,如果不保持乐观心态,加上抑郁成疾,自然会导致多病齐发。

  4 恢复正常生活状态建议适当运动

  运动多,消化才好。

  5 家中常备一些肠胃药,应对不时之需。

  温馨提示:不仅要在节日期间注意饮食,更要在平时生活中注重肠胃的保养。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节月饼 老人如何吃着养胃

应该慎重食用月饼的老人有: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肝胆疾病患者、胃肠道疾病患者。详细>>

惊!心情不好真的会“肝肠寸断”?

消极负面的情绪会对整个消化道的活动产生不良的影响,久而久之容易因此产生胃肠病。因此时常保持心态平衡,心情平和是维持胃肠健康,远离胃肠道疾……详细>>

胃肠蠕动“慢”人一步 饮食+运动为你提速

生活节奏快,怎能忍受“慢动作”?胃肠蠕动也不能落后。促进胃肠蠕动,需要从饮食习惯、生活作息、运动锻炼等方面综合调节。勿让你的胃肠“慢”人……详细>>

哪些食物多吃可以远离肠胃病?这四种食物要牢牢记住

肠胃疾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问题,多数人在日常会因为摄取一些不当的饮食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肠胃疾病发生,而肠胃疾病的发生有时候会影响到……详细>>

“胶囊内镜”消除胃肠检查痛苦

胃、肠镜检查曾经是很多人的噩梦。传统的胃镜检查需要将“一根细管”从喉咙插进胃里,同时还要不时地转动细管,对于患者而言,确实痛苦难忍。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