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做好大肠癌的预防 让癌症远离你

2012-09-11 09:19:36  来源:网易    转载

  大肠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恶性肿瘤,在各类恶性肿瘤中的发病率居第3位。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肠癌发病率呈现逐年升高的趋势。因此大肠癌的预防的意义越来越重要。

  大肠癌的发病情况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差异很大,一般认为高脂食谱与食物纤维不足是主要发病原因。高脂肪饮食,特别是含有饱和脂肪酸的饮食,食后使肠内的胆酸、胆固醇量增加,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此两者的代谢产物可能为大肠癌的致病物质。食物纤维(如纤维素、果胶、半纤维、木质素等)能稀释肠内残留物,增加粪便量,使粪便从肠道排空加快,减少致癌物质和大肠粘膜接触的机会,故进食富含纤维的食物可减少大肠癌的发病机会。

  如何预防大肠癌发生呢?

  1、要注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多进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含维生素A和C的黄绿色蔬菜。做一些适合自身的体育运动。

  2、要注意家族史。若一个人的直系亲属中有人患大肠癌,其患大肠癌的危险性增加,有家族史者要定期普查。对高危人群进行定期粪便隐血试验、直肠指诊以及结肠内镜普查,是早期发现大肠癌的有效方法。

  3、要防治大肠的癌前期病变。对结肠腺瘤性息肉,特别是家族性多发性结肠息肉病,须及早切除病灶。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的大肠癌发生率高于正常人群5至10倍,慢性细菌性痢疾、慢性阿米巴肠病以及克隆病发生大肠癌者比同年龄对照人群高。

  4、肥胖与运动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独立的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过少是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可以影响结肠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从而达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

  5、吸烟吸烟与大肠癌的关系还不十分肯定,但吸烟是大肠腺瘤的危险因素已经得到证实,目前研究认为,吸烟是大肠癌基因产生的刺激因素,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但需要经过大约40年的时间才能发生作用。

  6、饮酒酒精的摄入量与大肠癌的有关系,酒精也是大肠腺瘤的危险因素,但具体原因不清楚。减少酒精摄入量有利于预防大肠癌。

  7、生殖因素激素与生殖因素可能影响大肠癌的发生,美国研究表明,单身女性的大肠癌发病率高于结婚女性,有人认为这与激素能影响胆汁酸盐代谢有关。

  知道了大肠癌的预防,值得警惕的是,大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一旦出现便血、下坠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检查。应定期做肠镜复查,预防大肠癌的发生。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懂“肠”识 远离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了解与大肠癌相关的医学常识,形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高危人群定期进行肠检,这就是远离大肠癌的“良药”。下面就……详细>>

可预防大肠癌的2个食疗方

有的人说大肠癌是吃出来的,其实这一点也不为过,像平时多摄入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人,其大肠癌的发病率通常较高,可以用食疗方法。详细>>

大肠癌盯上了青年人 防范大肠癌刻不容缓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并有年轻化趋势。有一项统计数据触目惊心,国外文献报道,年龄小于30岁的大肠癌患者占大肠癌总数的1%,而我……详细>>

吃素就能预防大肠癌吗?别天真,这4点才是预防大肠癌的关键

结肠癌和直肠癌统称为大肠癌,是最为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近几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急剧上升,4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较高。许多普通民众都知道……详细>>

通过大便能判断大肠癌?小心,这4种大便是大肠癌的信号!

大肠癌是最近几年发病率上升最为迅速的癌症,已经跻身于我国三大癌症之一。大肠癌是人体健康的隐形杀手,因为早期症状不甚明显,导致结肠癌发现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