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吃素就能预防大肠癌吗?别天真,这4点才是预防大肠癌的关键

2022-11-26 08:31:32      

结肠癌和直肠癌统称为大肠癌,是最为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近几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急剧上升,4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较高。许多普通民众都知道大肠癌和红肉之间关系密切,因此想要通过吃素来预防大肠癌,还有人认为只要吃素就不会得大肠癌,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想法。

吃素能够预防大肠癌吗?

大肠癌的发生并不是单一因素诱发的,吃过多的红肉只是其中一点。大肠癌有许多致癌因子,包括遗传、高脂肪饮食、肥胖、吸烟等。预防大肠癌要从多因素入手,光凭吃素无法做到。目前也没有有效的科学依据,能够证实吃素可以预防大肠癌,因此大家不要心存侥幸,要学会正确预防大肠癌的方式。

如何预防大肠癌?

1、改正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大肠癌和饮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许多大肠癌患者的癌症都是吃出来的。想要预防大肠癌,必须远离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首先要调整高脂肪饮食,要少吃红肉,少吃肥肉,少吃加工肉类食物。要远离酒精,尽可能的戒酒。多吃蔬菜水果,多吃粗粮,摄入丰富的膳食纤维。

2、养成健康的排便习惯

正常的大便频率在一天两次到两天一次之间,最好每天一次,最为健康。长时间便秘,会影响肠道功能,预防大肠癌却长期便秘是不可取的。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尽量选择在清晨排便。还要控制排便时间,不要长时间排便。不要带着手机和书籍去厕所,可以经常用手按摩腹部,每天睡前做适当的运动,都可以让排便规律且畅通。

3、预防癌前病变

癌前病变是继续发展下去有可能发展成癌症的病变,需要重点预防。常见的大肠癌的癌前病变有肠息肉、腺瘤、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等。得了这些疾病之后,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疗,很有可能形成大肠癌。为此要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尤其是肠胃不好的人群。检查出大肠癌癌前病变之后要积极治疗,不要耽误治疗时机。

4、了解大肠癌症状

很多大肠癌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大肠癌早期治愈率很高,晚期预后差死亡率高。为此了解大肠癌的症状是很有必要的,会帮助人们尽快的发现,把握住最佳治疗时机。大肠癌的症状有很多,例如排便习惯发生改变、腹部疼痛、便血、消瘦、食欲不振等。

只吃素是无法预防大肠癌的,预防大肠癌要从多因素入手,从生活里入手。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群体,定期做癌症筛查是很有必要的,小小的一个检查,就有可能帮助人们远离大肠癌的威胁。

(责任编辑:陈慧玲 )

可预防大肠癌的2个食疗方

有的人说大肠癌是吃出来的,其实这一点也不为过,像平时多摄入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人,其大肠癌的发病率通常较高,可以用食疗方法。详细>>

做好大肠癌的预防 让癌症远离你

大肠癌的预防,值得警惕的是,大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一旦出现便血、下坠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检查。应定期做肠镜复查,预防大肠癌的发生。详细>>

懂“肠”识 远离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了解与大肠癌相关的医学常识,形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高危人群定期进行肠检,这就是远离大肠癌的“良药”。下面就……详细>>

预防大肠癌 筛查很重要

大量研究结果显示,各期大肠癌患者可以存活5年的几率分别是:Ⅰ期95%以上,Ⅱ级80%,Ⅲ级50%~60%。令人遗憾的是,得到早期确诊的大……详细>>

大肠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大肠癌可以预防吗?

大肠癌是一种比较常发的疾病,大肠癌的出现对身体的影响很大,如果发现有便血或腹部疼痛等症状,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平时需要注意做好大肠癌……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