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食品不安全 防大肠癌管好自己的“嘴”

2012-08-17 09:25:24      家庭医生在线

  百亿份方便面外包装存食品安全隐患?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近日发布了一份“食品包装产品质量情况调查”报告,此报告一出笼,争议声四起。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对方便面桶、奶茶杯、一次性纸杯、纸碗的调查报告显示,多款知名品牌所用的双层纸制品外层纸的荧光性物质含量超标。

  “荧光增白剂不像一般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被分解,而是在人体内蓄积,大大削减人体免疫力,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但是调查检测显示,有些产品的内层合格,但是外层却超标,仍按照合格产品来认定,国家标准没有明确如何执行所导致。”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表示。

  荧光增白剂无食品安全隐患?

  针对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这份报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面制品分会在8月9日发表声明称,方便面的纸容器由内层的“纸碗”和外层的“碗标”构成,具不同功能,适用于不同的安全标准。方便面的纸容器是由两部分组成,即内层的纸碗和外层的碗标。其中内层的纸碗因直接接触食品,是按照国家要求使用原浆纸材料,已经足以确保食品内容物安全。而外层的碗标部分,并未直接接触食品,不存在食品安全的隐患。

  现在很多食品都存在安全隐患,小可致胃肠疾病,大可致癌。现在胃肠肿瘤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大肠癌就是其中一种。那么预防大肠癌该如何合理膳食?

  预防大肠癌 管好自己的嘴

  饱和脂肪酸含有致癌物质。脂肪里的饱和脂肪酸含有一些致癌物质;另外,大量的脂肪进入人体以后,胆汁酸分泌会增多,而胆汁酸经过肠道细菌分解会产生一些致癌物。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吃的东西越来越精细,在精加工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纤维素也会丢失。纤维素一旦吃得少,粪便在体内长时间停留,增加致癌物对肠道的刺激,这是很不利的。

  每日红肉不超过90克。红肉是指牛肉、羊肉、猪肉或由这些肉加工成的食品。如果每日摄取超过90克红肉,可能会增加患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危险性,同时也可能增加患胰腺癌和肾癌的危险。这也是因为红肉含饱和脂肪酸较多的原因。

  油炸和烧烤会分解致癌物质。油一旦高温至160℃以上(我们平时在家炒菜,油冒烟的时候就是160℃以上了)会分解出一些致癌物质;我们煎鱼或煎肉时,蛋白质会变性,也会分解出致癌物。另外,烤的食物(如羊肉串)含有苯丙比,苯丙比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还有就是一些腌制、熏制食品,经常吃也会诱发大肠癌。

  此外,酒精的摄入也使患肠癌的危险性增加。

  健康饮食预防大肠癌。合理饮食,控制脂肪摄入量,粮食不宜过于精细,注意保持正常体重。多吃蔬菜、水果,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E、叶酸和蛋氨酸具有降低大肠癌发病危险性的作用,维生素D和钙也有类似功能。每日坚持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经常坐着工作的人,要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平时尽量做到能站不坐,能走不乘车,增加活动量。

  此外,应积极防治大肠癌的癌前病变,如各种息肉、血吸虫病、慢性结肠炎、慢性痢疾等。30~40岁以上有便血、不良排便习惯、粪便形状改变等下消化道症状者属高危人群,要定期检查。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大肠癌食品 男女有别

预防大肠癌可以从饮食着手。其中,抗击大肠癌,男性与女性的饮食有所差异。详细>>

懂“肠”识 远离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了解与大肠癌相关的医学常识,形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高危人群定期进行肠检,这就是远离大肠癌的“良药”。下面就……详细>>

大肠癌盯上了青年人 防范大肠癌刻不容缓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并有年轻化趋势。有一项统计数据触目惊心,国外文献报道,年龄小于30岁的大肠癌患者占大肠癌总数的1%,而我……详细>>

做好大肠癌的预防 让癌症远离你

大肠癌的预防,值得警惕的是,大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一旦出现便血、下坠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检查。应定期做肠镜复查,预防大肠癌的发生。详细>>

可预防大肠癌的2个食疗方

有的人说大肠癌是吃出来的,其实这一点也不为过,像平时多摄入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人,其大肠癌的发病率通常较高,可以用食疗方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