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抱着冰箱吃出腹泻 做好身边小事才健康

2012-08-28 06:32:55      家庭医生在线

  石市“宅女”持续腹泻一月 原是冰箱一年未清洁

  石家庄市义堂小区的小李是个“宅女”,一日三餐都在家中解决,最近一个月,她被不断的腹泻困扰。到医院就诊后得知,致病原因是吃了没有彻底加热的隔夜菜,而她家一年未清洁的冰箱应该就是罪魁祸首。

  专家称,冰箱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温度是4℃至8℃,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的细菌生长速度会放慢。但有些细菌却嗜冷,如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等在这种温度下反而能迅速增长繁殖,如果食用感染了这类细菌的食品,就会引起肠道疾病。其实大多数腹泻患者是因为吃了冰箱内已经滋生细菌的变质食物导致的,市民吃饭前一定要把隔夜菜彻底加热,而且,还要注意冰箱的清洁卫生工作,有研究证明,长时间不清洁的冰箱,细菌含量甚至比马桶上的细菌含量还要多。

  惊人!长期不“洗澡”的冰箱脏过马桶,引起腹泻不断。看来我们的肠子真的很脆弱,给我们美味食材保鲜的冰箱现在也成了致病的帮凶。那么除了定期清理冰箱,我们在使用冰箱储存食物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贮藏和冷冻食物的六个注意事项:

  1、热的食物绝对不能放入运转着的电冰箱内。

  2、存放食物不宜过满、过紧,要留有空隙,以利冷空气对流,减轻机组负荷,延长使用寿命,节省电量。

  3、食物不可生熟混放在一起,以保持卫生。按食物存放时间、温度要求,合理利用箱内空间,不要把食物直接放在蒸发器表面上,要放在器皿里,以免冻结在蒸发器上,不便取出。

  4、鲜鱼、肉要用塑料袋封装,在冷冻室贮藏蔬菜、水果要把外表面水分擦干,放入冰箱内最下面,以零上温度贮藏为宜。

  5、不能把瓶装液体饮料放进冷冻室内,以免冻裂包装瓶。应放在冷藏箱内或门档上,以4℃左右温度贮藏为最好。

  6、存贮食物的电冰箱不宜同时储藏化学药品。

  以上“宅女”是吃了不干净的冰箱里的食物才引起的腹泻。但是,除了定期清洗冰箱,合理安排食物存储外,预防腹泻最主要的还是要从“管好自己的嘴,喜好自己的手”这些生活琐事做起。

  如何预防腹泻?

  1.动物性食品或海产品在食用前必须煮熟、煮透。海鱼、海虾、海蟹、海蛰等海产品中常存有副溶血弧菌(又称嗜盐菌),人们吃了未熟透的上述海产品后,可引起副溶血弧菌的感染;又如猪、牛、羊、鸡、鸭等动物内脏、肌肉、蛋及乳制品常污染有沙门氏菌,因此人们在购买各种酱制品或熟肉制品后,在进食前应重新加热,以防沙门氏菌感染。

  2. 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剩饭、粥、牛乳、乳制品、鱼、肉、蛋等易受葡萄球菌肠毒素的污染,若被人们食入可引起葡萄球菌食物中毒,因此,剩饭、剩菜等在食用前必须充分加热,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也应加热后再食用。

  3. 加工生食和熟食的餐具应分开,以避免交叉污染。此外,不在不洁摊位购买食品或进餐,教育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

  4.当周围有腹泻患者时

  在对腹泻患者的治疗及护理时应注意对患者的隔离,例如,应隔离痢疾患者至症状消失后一周,患者使用的餐具应同其他家庭成员所使用的分开存放,用后可在沸水中煮沸,以达到消毒的目的,患者使用过的被褥可放置户外日光照射半小时,可起到很好的消毒效果。

  现在时值秋季,正是“秋季腹泻”的好发时期。所以,做好身边的小事才能有效隔离细菌的入侵,才能有效预防腹泻等胃肠疾病的发生。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新生做好工作 将腹泻“拒于门外”

孩子以往在家接触的人相对固定,到新环境下接触的人骤然增多,等于接触到不同的病源,如果免疫力差,很容易出现感染。详细>>

夏季预防婴幼儿腹泻 加件“小肚兜”

夏季是婴幼儿腹泻的“高发季”,防治腹泻要做好:1、腹泻不建议采取的“饥饿疗法”;2、贪凉宝贝室内加件“小肚兜”;3、 儿童腹泻不建议用“……详细>>

秋末小儿腹泻来势汹汹 揭开“面纱”好治疗

秋冬季节,小儿腹泻多,及时分清感冒和腹泻,及早治疗腹泻很重要。要治疗宝宝秋季腹泻就要看清腹泻的“真面目”,做好有效措施。详细>>

宝宝常喝“冰箱奶”易泻肚 多事之“秋”更要防

宝宝腹泻原因多,多事之“秋”更要防——秋季腹泻。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病者多见于1岁半以内的婴幼儿。时值秋天,妈妈要预防……详细>>

腹泻不可忽视 8大原因可导致腹泻

腹泻不可忽视,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及早预防,必要时需去医院检查治疗。腹泻的原因是什么?1、饮食不合理:过于食用辛辣、过冷的食物,饮食不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