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小孩腹泻吃什么 小孩腹泻后应做好这五件事

2017-01-23 08:28: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肠胃发育不完善,饮食不当就很容易出现腹泻,腹泻一定要多注意营养的补充和饮食的调理,那么小孩腹泻可以吃什么食物止泻呢?

小孩腹泻吃什么

1、胡萝卜泥

材料:胡萝卜1个。

做法:取新鲜胡萝卜适量,洗净切碎,加水煮烂或者蒸烂,然后取出胡萝卜,用调羹捣成糊状,然后掺入少量煮胡萝卜的水即可。煮胡萝卜的水要留作备用。胡萝卜泥中不能加食糖,以免加重腹泻。食用时,平均每100毫升胡萝卜的水加5~10克胡萝卜泥。

功效:辅助治疗婴幼儿腹泻,效果显着。

2、焦米糊

材料:小米、糖适量。

做法:取小米适量,研成粉末,放置锅内用文火炒至微黄,食用时将焦米糊加适量的水与糖煮成糊状,稍冷后服下,平均每日2~3次。

功效:焦米糊具有吸附肠腔内腐败物质的作用,故有去毒止泻的功效。

3、熟苹果

材料:苹果1只。

做法:取苹果1只,连皮带核切成小块,放在温水中煮3~5分钟,待温后食用,平均每日2~3次,平均每次30~50克。在食用煮熟的苹果时,不宜加蔗糖调味,否则会加重腹泻。

功效:苹果为碱性食物,内含果胶与鞣酸,具有收敛止泻之效。

4、藕粉

材料:藕粉、红糖适量

做法:取藕粉适量,置水中溶解,1份藕粉加5份水,加红糖少许,文火煮成糊状,平均每日食2~3次。

5、栗子粥

材料:板栗15个,大米60克。

做法:栗子外表皮去掉,开水烫一下可轻松将内表皮去掉,再l晾干,磨成粉。将米、水、栗子粉小火同煮一小时即可。注意栗子一定要15个,自己做的好,外面买的现成的栗子粉不纯。

功效:助消化,补中气,止泻健脾。

小孩腹泻后应做好以下五件事:

1、不要禁食。吃母乳的婴儿要继续哺喂,只要婴儿想吃,就可以喂。吃牛奶的婴儿每次奶量可以减少1/3左右,奶中稍加些水。如果减量后婴儿不够吃,可以添加含盐分的米汤,或哺喂胡萝卜水,新鲜蔬菜水,以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已经加粥等辅助食品的婴儿,可将这些食物数量稍微减少。要根据婴儿口渴情况,保证喂水。

2、早期发现脱水。当婴儿腹泻严重,伴有呕吐、发烧、口渴、口唇发干,尿少或无尿,眼窝 下陷、前囟下陷,婴儿在短期内“消瘦”,皮肤“发蔫”,哭而无泪,这说明已经引起脱水了,应及时将病儿送到医院去治疗。

3、预防脱水。用口服补液盐不断补充由于腹泻和呕吐所丢失的水分和盐分,脱水 便不会发生 。

4、不要滥用抗生素。许多轻型腹泻不用抗生素等消炎药物治疗就可自愈;或者服用金双歧等微生态制剂,思密达等吸附水分的药物也很快病愈,尤其秋季腹泻因病毒感染所致,应用抗生素治疗不仅无效,反而有害;细菌性痢疾或其他细菌性腹泻,可以应用抗生素,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之下治疗。

5、家长应仔细观察大便的性质、颜色、次数和大便量的多少,将大便异常部分留做标本以备化验,查找腹泻的原因;要注意腹部保暖,以减少肠蠕动;注意让婴儿多休息,排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防止红臀发生,尿布清洗干净,煮沸消毒,晒干再用。

小儿腹泻的预防:

培养儿童卫生意识,积极进行卫生宣传教育,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要洗烫,堵住“病从口入”这一致病环节。提倡母乳喂养,由于母乳中含有一种称为分泌性的免疫性物质,对保持和增强消化道局部的免疫力具有重要作用,也就是使消化道具备强有力的抵御病原微生物侵入的能力,保证孩子消化道的机能健全,不易发生腹泻病及消化功能紊乱。因此,可以说,母乳是婴幼儿最好的健康食品。母乳喂养对生后4-6个月的小儿及孩子的第一个夏天尤其重要,并应注意避免在夏天给孩子断奶。

喂养要得当,在小儿的腹泻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喂养不当所引起的。小儿的胃肠道比柔弱,其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因此,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孩子在添加辅食时都应持慎重态度。注意一要按时添加;二要作到添加一种食品时遵守“从少到多”的原则;还要避免同时添加几种食品。这样就可有效防止因喂养不当造成的腹泻。注意餐具的卫生,食品及食具的卫生相当重要。特别是人工喂养的孩子, 应注意饮食卫生及水源卫生。保证食品制作过程的清洁卫生;所用的食具必须每天煮沸消毒一次,每次喂食前还应用开水烫洗。清除了食具上附着的病原微生物,孩子就会少得腹泻病了。

注意相关的疾病并发症,小儿消化道原本娇嫩,患病(如发热、呼吸道感染、食欲不振等)时消化功能 明显减低,在喂食过程中,应减少奶或食物的量,稍大的孩子则应给予容易消化又营养丰富的食物,切忌生冷油腻之品。病情需要时还可用口服补液盐配制成饮料,随时口服,以避免患其他疾病时因喂养失误,发生腹泻,反使孩子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腹泻注意事项 小孩腹泻饮食 小孩腹泻

小孩腹泻怎么办

小孩腹泻怎么办?婴儿腹泻病是常见病、多发病。腹泻的危害是很大的,会造成婴儿营养吸收不好。那爸爸妈妈应该怎样防止婴儿腹泻呢?究竟如何去做……详细>>

一年四季小孩腹泻该怎么办

春季腹泻如何护理? 呕吐、大便稀黄无味、腹痛、哭闹、部分有发热现象。呕吐2-3天;腹泻5-7天;个别1周多。 应对策略: 1.无需……详细>>

小孩呕吐腹泻怎么办

小孩呕吐腹泻怎么办?如果宝宝的胃肠炎是细菌感染所致,医生可能会开处方抗生素。不过如果是病毒性胃肠炎,和其他病毒性感染一样,吃抗生素不会……详细>>

小孩发烧腹泻怎么办

详细>>

小孩有蛔虫的症状

小孩有蛔虫的症状?关于蛔虫: 原腔动物门,线虫纲,蛔目,蛔科。是人体肠道内最大的寄生线虫,成体略带粉红色或微黄色,体表有横纹,雄虫尾部……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