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气溶胶传播是什么?通过气溶胶传播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有多大?

2020-02-11 17:40:04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被感染患者持续增多之后,也发现了一些新的尚未明确的病毒传播方式,如气溶胶传播。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我们可能都听到过,但是气溶胶传播是什么呢?通过空气就能传播吗?那还能不能开窗通风了?别急,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气溶胶传播?

气溶胶传播简单来说就是指飞沫这种物质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人体吸入后可导致感染。那它跟空气传播又有什么区别?我们所说的空气传播是指易感人群吸入空气中含有病原体的微小颗粒物。随着检测技术的发展,可以检查到微米、甚至是超级微米级的微小颗粒,对空气传播的认识有所加深,就进一步提出了出气溶胶的广义概念,指悬浮在气体(如空气)中所有固体和液体颗粒(直径 0.001~100 微米)。通俗地讲,就是空气传播的“高配版”。

通过气溶胶传播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有多大?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表示,气溶胶这种传播途径尚待明确,且需要在某些特殊的条件下才可能发生,例如进行临床气管插管等专业医疗操作时。如果是在常规临床护理、一般的生活条件下,气溶胶的颗粒比较大,一般的医用口罩就可以阻挡,因此,采取正确佩戴口罩的飞沫传播防护措施,足以满足保护普通民众不被感染。

除此之外,病毒数量只有达到一定的阈值,才能经由黏膜进入体内,假设气溶胶内含有病毒,且悬停在我们的衣物或是皮肤表层,只有极少数的比例能通过手部触摸进入眼部和口鼻部,而这些病毒量,通常是达不到致病的目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空气流通性差的环境中,如电梯、电影院、商场等场所,气溶胶传播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能不能开窗通风?应该如何预防气溶胶传播?

对于一般的居民,还是建议多开窗,让空气流通,可以让病毒稀释到一定程度,降低被感染的风险。除了多开窗之外,这些方法也可以预防气溶胶传播:

一、 净化空气

家中若是有新风机或空气净化器,都可以利用起来,净化器可以过滤气溶胶,包括带有病毒的气溶胶,降低被感染的风险,但是在使用过程中,注意不要去触摸滤网。

二、 戴口罩、避免人员聚集

出门必须要正确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人群聚集,不要到人口密集的地方,取消聚会和聚餐,待在家里做好居家隔离。

三、 做好居家消毒

保持居家环境的干净整洁,做好消毒工作,对门把手、桌椅、开关等部位用75%浓度的医用酒精或是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

四、 卫生间卫生要注意

卫生间环境比较潮湿,这种环境很适合病毒和细菌生存,因此卫生间也要做好消毒,冲马桶应该要盖上马桶盖后再冲,同时地漏也要灌好水,做好水封,以免楼下的气溶胶飘上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传播途径 气溶胶传播

新冠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气溶胶是什么?权威回应来了!

2月8日,在上海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或存在气溶胶传播。对此,不少小伙伴表示好奇:“气溶胶”是气体……详细>>

气溶胶传播新冠病毒?专家:还未能确定

在2月8日下午,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座谈会。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五版)已于2月4日发布,作为普通人的日常……详细>>

新冠肺炎病毒可通过气溶胶传播?尚未获得官方确认,但仍需做好预防!

2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五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防疫专家提到了一个新冠肺炎传播途径的新名词:气溶胶传播,而这一说法引起了公众热议……详细>>

第七版“国家版”诊疗方案发布:注意粪尿污染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 日常生活该如何防范气溶胶传播?

2020年3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这一最新“国家版”诊疗方案中,在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详细>>

冠状病毒会通过食物传染吗?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举世瞩目,为了加深大众对冠状病毒的了解,解答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一些困惑,比如冠状病毒会通过食物传染吗?新型冠……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