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新冠肺炎病毒可通过气溶胶传播?尚未获得官方确认,但仍需做好预防!

2020-02-10 07:55:13      家庭医生在线

2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五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防疫专家提到了一个新冠肺炎传播途径的新名词:气溶胶传播,而这一说法引起了公众热议。


但随后,在2月9日上午,国家卫健委新公布了《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修正版)》。其中显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这意味着,新冠肺炎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这一途径尚未获得官方确认。

气溶胶传播,这个在疫情爆发后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的专业词汇,究竟是什么意思?真如网传的“到处飘着病毒”这么严重吗?

气溶胶,漂浮在空气中的固体或液体微粒

首先,咱们先来了解什么是气溶胶。气溶胶是指固体或液体微粒,能稳定地悬浮于气体介质中形成的分散体系。通俗而言,气溶胶就是悬浮于空气中的液态或者固态的物质,比如雾霾,就是同时包含着液体和固体物质的气溶胶。

人们如此恐慌,正是因为气溶胶传播确实要比飞沫传播更严重:

飞沫传播,传播距离有限

人们讲话、咳嗽、打喷嚏都会产生飞沫,即直径大于5微米的颗粒,很容易因为重力沉下去。所以飞沫传播,一般只能传播1-2m的距离,大多是引起近距离的接触传播。这意味着,只要没有近距离接触患者,没有接触被病毒感染的事物,一般不容易被感染。

气溶胶传播,距离广、范围广

气溶胶是小于5微米的颗粒,它可以在空气中长时间存活漂浮。举个例子,有人在房间抽烟,抽完之后半个小时后再进去,里面仍有烟味,这就是因为烟雾形成了小于5微米的气溶胶,它还在房间的空气中漂浮着。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这就增加了人们不知不觉就被感染的可能性。

例如,患者没有佩戴口罩,在电梯里打喷嚏、咳嗽,那么这些形成小的气胶,就有可能漂浮在电梯密闭空间里面。待患者出来后,你进去了,以为没有人不用担心会被感染,很开心把憋屈的口罩摘了下来。殊不知有些气溶胶里面沾有病毒,而你吸进去了,也就在不知不觉中被感染了。

不必恐慌,气溶胶传播要满足两个要素

这也就不怪人们会害怕,这病毒岂不是“无处不在”,让人防不胜防呀!其实大家不必恐慌,这也并不意味着空气中“到处飘着病毒”,因为病毒要通过气溶胶传播来使人感染,还需满足两个要素:

1、病毒的数量:病毒感染,要满足一定的数量才能感染人,不可能因为一个病毒就让人感染;

2、病毒的致病性:病毒的致病能力越强,需要的病毒数量就越小,在体外病毒的活力可能就越强。

因此,气溶胶不一定会感染人,因为病毒不可能长时间在空气中生活。一般来说,病毒在空气中两小时以后,其感染活性会明显下降,基本上就没有感染活力。且病毒会死亡,待空气中病毒的数量降低以后,也就可能不感染人了。

仍需注意预防气溶胶传播

虽说此次新冠肺炎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这一途径,还没有得到官方的确认。但这也让我们不得不提高警惕,毕竟前有“15秒感染新型冠状病毒”,“50秒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门把手感染冠状病毒”等案例存在。这病毒可能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狡猾,我们不得不做好预防。

1、戴口罩:去密闭的场所,无论有没有人都一定要带上口罩,例如电梯、地铁、公交车等,即便只有自己一个人,都应该带好口罩,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2、勤通风:一定要开窗,加强室内外的空气流动,而不是关着窗户。让外面新鲜的空气飘进来,让里面的空气排出去。外出回来将外套、帽子等放置在阳台空气流通的地方,这样即便残留一两个病毒,也不会引起人致病,因为浓度太低了。

3、勤洗手:在饭前便后、接触公共场所设施后、外出回来,都应用流动的水、肥皂或者洗手液来洗手;

4、居家消毒:对门把手、桌椅、马桶坐垫等重点部位,用 75% 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

5、关掉中央空调:若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那么病毒就有可能通过中央空调管道传到各处。虽说有些报道说,中央空调经过改造之后,不太容易出现这个问题,但为了预防万一,在上班的时候,最好把中央空调关闭。

6、不要吐痰:若吐出的痰含有病毒,挥发到空气中,有人经过可能就吸入病毒并被感染,而且病毒在空气中存活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希望大家做一个讲公德的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传播 气溶胶传播 新型冠状病毒

中山六院抗疫日记 | 姑娘,帮我拍个视频给我家人看看 我快好了!

记录者: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孙小玉详细>>

新生儿老是打喷嚏是不是感冒了?适合一岁内宝宝的感冒药?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主要以鼻塞、流涕、头晕、头痛、打喷嚏,为主要症状。很多患者在感冒之前都会出现频繁打喷嚏的表现,这也是感冒……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从紧张到饱满 来自一位前线医生的心路历程

经历了从紧张-焦虑-失眠到缓解-放松-饱满,这是来自广东支援医疗队一线医生心态自我调整的心历路程。以下是在武汉前线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详细>>

新生儿打喷嚏流鼻涕怎么?小孩有痰怎么办?

咳痰一般由咽喉炎、支气管炎、肺炎、肺脓肿等疾病引发。环境与气候的改变很容易影响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到了秋天天气忽冷忽热,便很容易使孩子出现……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投身抗击武汉疫情 他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更好地投身于抗击武汉疫情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护师陈国豪于2020年1月27日深夜,写下了这份入党申请书,以下为申请书的……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