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新冠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气溶胶是什么?权威回应来了!

2020-02-10 15:10:00      家庭医生在线

2月8日,在上海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或存在气溶胶传播。对此,不少小伙伴表示好奇:“气溶胶”是气体还是胶?它究竟是怎样的存在?一起来看看吧!

气溶胶是什么?

气溶胶,主要是指由固体或液体小质点分散并悬浮在气体介质中形成的胶体分散体系,又称气体分散体系。其分散相为固体或液体小质点,其大小为0.001~100μm,分散介质为气体。通俗的讲,就是悬浮在空气当中的非常小的颗粒。液体气溶胶通常称为雾,固体气溶胶通常称为雾烟。

室内空气中的病原生物气溶胶包括病毒(流感、麻疹、水痘)、细菌(衣原体、结核分枝杆菌、军团菌)和真菌等。这些不同类型的病原微生物形成生物气溶胶的大小各不相同,可大致分为以下几类:0.02至0.3微米的病毒、0.5至10微米的细菌和0.5至30微米的真菌。生物气溶胶可能以不同形式存在:单一细菌细胞或孢子、真菌孢子或病毒;几个单细胞、孢子或病毒的聚集体;或附着在其他非生物粒子上。

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曾指出,病毒或细菌可以通过气溶胶经长距离传播而在短期内导致大面积感染。气溶胶的传播距离较远,能达到数十米,乃至数百米,远远超过飞沫的传播距离。

新冠病毒能通过气溶胶传播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还有间接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和粪口传播途径有待进一步明确。

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在空气中悬浮的过程中,因为失去水分,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核,就形成了飞沫核。飞沫核可以飘到更远的地方,造成远距离传播。一般情况下,在特定环境里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例如在一些临床气管插管中。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

除此之外,冯录召还强调:咳嗽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手绢或者用手肘遮住口鼻,尽量扭身躲开别人,这样能防止飞沫喷溅到更远的距离;跟其他人要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在通风环境中,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冠病毒,仍然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在防护措施一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下,正确佩戴口罩防护飞沫,足以保护普通公众不被传染,大家不必恐慌。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状病毒 气溶胶 新冠病毒

气溶胶传播是什么?通过气溶胶传播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有多大?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被感染患者持续增多之后,也发现了一些新的尚未明确的病毒传播方式,如气溶胶传播。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我们可能……详细>>

新冠肺炎病毒可通过气溶胶传播?尚未获得官方确认,但仍需做好预防!

2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五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防疫专家提到了一个新冠肺炎传播途径的新名词:气溶胶传播,而这一说法引起了公众热议……详细>>

气溶胶传播新冠病毒?专家:还未能确定

在2月8日下午,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座谈会。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五版)已于2月4日发布,作为普通人的日常……详细>>

第七版“国家版”诊疗方案发布:注意粪尿污染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 日常生活该如何防范气溶胶传播?

2020年3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这一最新“国家版”诊疗方案中,在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接触传播 外出时应该注意什么?

近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其中将病毒传播途径更新为:“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