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疫情期间能点外卖吗?这几点防护措施要做好!

2020-02-10 19:53:2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爆发有一段时间了,在家宅了十几天后,部分工作单位已经开始返工,此时外卖又成为了返岗人员的伙食主力军。

前不久新闻报道了一位深圳的外卖员确诊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且潜伏期一直在送外卖,看到这里,不知道您有没有害怕,那么外卖到底会不会传播病毒呢?想要弄明白外卖会不会传播病毒,首先我们要知道病毒传播的途径:

1、飞沫传播。病毒寄存在患者的飞沫中,通过病毒携带者说话、喷嚏等方式,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

2、接触传播。当人体用手接触到病毒,并不小心与眼睛、鼻腔、口腔等接触时,可能造成病毒的接触性感染。

3、气溶胶传播和消化道传播。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具备这两种传播方式,还需要进一步的证实。

以上这些途径中,能和外卖联系起来的,最主要的就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也就是携带病毒的外卖员或者厨师将病毒传播到食物或者包装上,从而传播给别人,但是这种传播的可能性并不大。

新型冠状病毒惧怕高温,在温度56摄氏度的环境下持续15分钟,病毒就会灭活,在我们的日常烹饪中,其温度要远超56摄氏度,这也就意味着病毒不太可能存活于正常烹饪的食物中。但另一方面,病毒在合适的环境下可以生存五天左右时间,也就是说存在通过外卖传播病毒的可能性。因此,建议大家尽可能的吃自己准备的食物,降低感染的可能性。

由于特殊的原因,我们不可能完全避免外卖,但可以再点外卖的同时,通过一些防护措施的干预,减少病毒传播的机会。

1、无接触外卖。在取餐时,我们可以让外卖员将其放置在门口,等外卖员离开后在进行取餐,可以减少与外卖员的直接接触,降低风险。

2、外包装消毒。用75%浓度的酒精消毒剂或者含cl消毒剂对事物外包装进行消毒处理,但同时要避免消毒剂污染食物。

3、外卖加热处理。对于可加热的食物,建议用微波炉进行再次加热,进一步对可能存在的病毒灭活,降低风险。

4、选择有卫生保障的餐饮部门。选择外卖时,要选择有卫生保障的大品牌,避免选择缺乏安全保证的小作坊食品。

相信通过这些措施,我们能够将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总之多一份保险,就多一份安全,如果您也需要点外卖,建议做好防护后食用。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返岗复工该如何防护?建议做好这几点

疫情还在持续,但很多上班族都已经陆陆续续地开始复工了,这也因此面临着关于公众场合防护的问题,如公交、地铁上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到办公室又该……详细>>

江苏出现1名患者感染10人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防护?

近日,据江苏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徐州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19例,其中睢宁县10人为同一待确认病例密切接触者,出现一人……详细>>

疫情期间要怎么点外卖才安全?4点小建议请收好

近期,已经有不少的企业复产复工,恢复正常运作,对于上班族们来说,做好防护措施,正常上班倒是影响不大,但是,每天的午饭要怎么解决却成为了一……详细>>

疫情期间点外卖和去超市买菜做饭,哪个更安全?

在疫情期间,因为之前有过在超市买菜被感染的情况,很多人就担心外卖会带来病毒感染,于是便开始自己买菜做饭,但也有不少人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详细>>

H7N9疑是再度变种,预防禽流感要做好这几点!

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