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春季孩子应小心肺炎 做好7大预防措施很有必要!

2019-04-26 07:50:07      

在春季由于病菌的滋生,人们更容易患上感冒、肺炎等感染性疾病,其中肺炎的发生是一种会危害到性命的疾病,因此对于肺炎要做好积极的预防,尤其是儿童。因为儿童的免疫力比较弱,一不小心就容易让病菌侵入而引发肺炎,所以家长在平时要帮助儿童做好以下这些措施来预防肺炎的发生。

如何帮助儿童预防肺炎?

一、提高免疫力

大多数儿童是因为抵抗力下降而导致病毒的入侵进而引发肺炎,因此想要帮助孩子预防肺炎,首先要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可以从饮食方面帮助孩子调理,有研究发现,当儿童身体缺乏维生素a的时候会使肺炎出现的几率增加,因此可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a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帮助提高呼吸黏膜的抵抗能力,这样病毒在入侵的时候才能够被抵抗。

二、让孩子多运动

让孩子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能够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还能够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而且多运动能够提高孩子的心肺率活动率,进而有效降低肺炎的发生。

三、人多的地方要少去

由于在春季病菌传播比较盛行,所以在平时要少去人多的地方,人多的地方细菌病菌比较多,一些免疫力比较弱的孩子就容易让病菌侵入而引发肺炎。

四、勤洗手

家长要让孩子勤洗手,每次外出回家的时候要洗手,饭前饭后也要洗手,这样能够杜绝病菌残留在手上而进入身体。

五、注射疫苗

对于比较小的儿童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防止肺炎的发生。

六、保持室内通风

可能很多家长会因为气温的原因而让孩子的房间窗户总是紧闭,却不知道窗户紧闭不容易让室内空气流通反而容易滋生细菌,因此在每天要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保证室内的通风。

七、注意卫生

家长对于孩子的玩具要定期清洗,由于春季灰尘细菌比较多,所以要保证家里的卫生,并且孩子平时使用的被单被子也要勤洗勤换,保证卫生的清洁能够降低细菌的存留,也能够降低肺炎的发生率。

温馨提示,肺炎的发生对孩子的伤害是比较大的,因此家长在平时要加强孩子对肺炎的预防,并且在平时要多观察孩子如果有发生咳嗽以及一些其他症状的时候,要及时带其就医,只有及时就医并且及时治疗才能够防止病情加重危害身体。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的预防 孩子 肺炎

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这些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确诊患者越来越多,前几天终南山院士也确认了这种病毒性肺炎是人传人的,尤其是公共场合中最容易出现飞沫传染,当……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护理?这6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小儿肺炎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类呼吸病,多见于婴幼儿。肺炎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肺部炎症,一年四季均可能发病,特别是在春季更需要小心,小儿肺炎……详细>>

冬季怎么预防肺气肿?做好这5点预防措施很有必要!

任何疾病都需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其实不想患上疾病,积极的进行预防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可以控制住疾病的发生,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肺气肿呢?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护理?4大护理重点应做好!

孩子的健康是家长最为牵挂的事,作为家长都是无比关爱孩子的。孩子生病时,父母往往恨不得代为受罪。尤其是小儿肺炎,咳嗽、喘气困难等症状使得孩……详细>>

小儿患上肺炎应该注意什么?日常要做好哪些护理措施?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主要是由于外界的寄生虫、微生物、细菌等随着空气进入到了人体的肺部,使得终末气道和肺泡以及肺间质产生炎症。由于……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