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小儿肺炎 > 正文

小儿患上肺炎应该注意什么?日常要做好哪些护理措施?

2018-10-08 07:09:04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主要是由于外界的寄生虫、微生物、细菌等随着空气进入到了人体的肺部,使得终末气道和肺泡以及肺间质产生炎症。由于小孩子的抵抗能力和各方面的素质都不如成年人,在不同年龄的人群当中,儿童患病率最高。一旦患上肺炎,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和护理,以防疾病的恶化。

小儿患上肺炎应该注意什么?日常要做好哪些护理措施?

1、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如果家中有患上肺炎的孩子,为了使他们快速的好起来就应该随时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以前有抽烟习惯的家长,在孩子患病期间应该克制住自己,在与孩子处在一起时禁止吸烟。家中的卫生也要每天进行清洁,避免空气当中的灰尘被孩子吸入体内,导致疾病的恶化。

2、使得孩子保持愉悦的精神状态。要想使孩子恢复,除了通过药物进行治疗,随时保持一个愉快的情绪也非常的关键。避免在孩子患病期间对他们进行打骂,心情郁闷或者是大声的哭喊都不利于疾病的恢复,如果孩子在此期间患有错误,需耐性的教导,没事的时候,可以在清晨带孩子做做早操。

3、定期去医院进行相关方面的检查。无论是否患有肺炎,都应该定期去医院进行相关方面的检查,因为孩子的体抗力本就不如常人,在患病期间为了避免病情的恶化,就更加要时刻的注意。常见的一些有关于肺炎的检查有血常规、X线检查等等,只有养成定期去医院进行检查的好习惯,才能做到一旦患上疾病可以早发现早治疗。

4、用过的餐具、衣物生活用具要消毒。家中如果有患上肺炎的孩子,一定要注意对他们使用过的餐具进行消毒,每天换下的衣物要与其他人的衣物分开进行清洗,盖的被子可以每个星期放在太阳底下暴晒一次,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降低病毒、细菌、微生物与患儿接触的几率。

5、避免孩子发生感冒。孩子在患上肺癌期间,由于他们的抵抗力急剧下降,这时一定要避免他们再一次的染上风寒。因为一旦患上风寒可能还会伴随着发烧、咳嗽、头晕等一系列的症状产生,这些症状的产生,会加剧炎症的恶化,使得肺炎在短时间内不能够消除。

以上是一些小孩子在患上肺炎之后应该注意到的地方,一般来说,一旦患上肺炎,就有可能伴随着寒战、起疾病、高热、咳嗽、有痰、胸痛等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一定不能忽视,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相关方面的检查,待查明原因之后,通过针对性的治疗就会使疾病快速的痊愈。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小儿肺炎怎么护理?这6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小儿肺炎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类呼吸病,多见于婴幼儿。肺炎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肺部炎症,一年四季均可能发病,特别是在春季更需要小心,小儿肺炎……详细>>

小儿肺炎应该怎么家庭护理?这5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儿童肺炎并不少见,而且小孩的免疫力相对较差,因此对于儿童肺炎来说,除了进行必要的治疗之外,在平时的生活之中也要注意一些生活上的护理,接下……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护理?4大护理重点应做好!

孩子的健康是家长最为牵挂的事,作为家长都是无比关爱孩子的。孩子生病时,父母往往恨不得代为受罪。尤其是小儿肺炎,咳嗽、喘气困难等症状使得孩……详细>>

小儿肺炎的家庭治疗与护理措施有哪些?

小儿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经常在季节转换的时候出现,孩子在出现肺炎后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进行治疗,会导致更严重的危害出现。因此在……详细>>

小儿肺炎饮食要注意什么?5大注意事项要记牢!

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经常会发现在孩子身上,由于儿童的免疫力比较弱,在受到外界细菌的入侵时就容易导致肺炎的发生,而大多数父母……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