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气肿 > 正文

冬季怎么预防肺气肿?做好这5点预防措施很有必要!

2018-11-22 07:43:56      

任何疾病都需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其实不想患上疾病,积极的进行预防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可以控制住疾病的发生,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肺气肿呢?

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肺气肿呢?

1、减少心脏的负担

肺气肿患者约有一半的患者,患有心力衰竭的症状,因此,大家应该尽力减少心脏的负担,保护心脏。患者应尽可能的卧床休息,要是不能平卧的,可以采取半坐位或者是前倾的坐位,身体周围用被子铺好,让患者感到舒服,减少疲劳感。

2、预防感冒

感冒会加重病情,所以平时预防感冒,也可以预防肺气肿的发生,具体预防的方法是,要注意增加或减少衣服,当温度变化时,或者是流行性感冒的期间,尽量不要出门。加强耐寒锻炼,比如冬天的时候,用冷水进行洗脸,加强人体免疫功能通过注射麻疹疫苗,以减少感染的机会。

3、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急性肺气肿的发生,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因此,肺气肿或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应严格防止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通常情况下,大家应该加强体育锻炼,多呼吸户外的新鲜空气,增加肺活量,增强身体的免疫力,避免冷空气的刺激。

4、氧气疗法

肺气肿患者有明显的缺氧症状,患者可以持续的进行吸氧,每天达到十六个小时以上,缓解缺氧肺小动脉的收缩,减轻心脏的负担,提高体能,改善运动耐力。

5、腹式呼吸的方法

具体的做法是吸气时要进行挺腹,胸部不动,当呼气的时候,腹部要陷下去,还有就是要根据呼吸的节奏,呼气和吸气的比例是1:2或1:3,用自己的鼻子吸气,然后用嘴巴呼气,呼气的时候,嘴唇要收拢,胸向前倾,而且需要深吸缓呼,不可以太用力,每分钟呼吸的时间为七到八次,每天锻炼两次,每次十到二十分钟即可。

以上就是关于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肺气肿的相关知识,相信大家通过阅读文章对这一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大家要是不想患上这种疾病,可以采取以上几种方法进行锻炼,要是不幸患上了这种疾病,以上的锻炼方法也是适合的,大家只要是坚持锻炼,每天保持运动,就可以见到效果的,希望以上内容,可以帮助到大家。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气肿的方法 肺气肿的预防 肺气肿

小儿肺气肿怎么引起? 预防小儿肺气肿的五妙招

孩子体质弱,呼吸道容易受感染,小儿一旦患上肺气肿,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家长要及时带孩子上医院治疗。那么,小儿肺气肿怎么引起的呢?该如何预防……详细>>

当心肺气肿的三大危害 冬季肺气肿患者怎么护理

天气转凉了。瑟瑟秋风中,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又成为人们的健康话题。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人经常动一动就气喘吁吁,寒冬天气,更会因为每一……详细>>

肺气肿的症状表现介绍 肺气肿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肺气肿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详细>>

肺气肿有哪些危害?肺气肿的4大诱因,早知道早防范!

肺气肿是肺部气壁管被破坏后的表现,通常伴随着肺部肿大的现象。肺气肿通常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有关,患上肺气肿后,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在……详细>>

肺气肿的日常护理措施 合理运动对肺气肿有益

“肺气肿”是由于细支气管长期发炎,管腔狭窄,阻碍呼吸,以致引起肺泡的过度膨胀、损害和肺功能减退。那么,肺气肿患者有哪些护理措施呢?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