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小儿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怎么护理?这6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2019-03-15 07:11:29      

小儿肺炎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类呼吸病,多见于婴幼儿。肺炎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肺部炎症,一年四季均可能发病,特别是在春季更需要小心,小儿肺炎可能会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也可继发荨麻疹或百日咳等疾病。

那么,小儿肺炎应该怎么护理?这6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第一、饮食营养清淡,注意补充水分

孩子患了肺炎常常伴有高热、食欲较差、不愿意吃饭,所以饮食要尽量清淡且容易消化,确保摄入一定量的优质蛋白。假如孩子发热,可多食用流质饮食,比方人乳、牛乳、米汤、蛋花汤、牛肉汤等,并且需要多补充适量的生理盐水。

第二、注意居住环境安静和卫生

当孩子生病后,要尽量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以及整洁的居住环境,假如孩子居住的环境人较多、或过于喧闹,空气不好就不利于孩子身体的恢复。所以要多注意让室内保持通风和换气,使空气能够流通,但应避免穿堂风。

第三、皮肤及口腔护理

假如孩子多汗,妈妈要及时给孩子换上干燥的衣服,并用热毛巾把汗液擦干,以帮助皮肤散热,防止病菌繁殖。孩子若是有痰多的情况,要及时帮助其将痰液咳出,避免痰液排出不畅而影响肺炎恢复。

第四、定时消毒生活用品

肉眼看不到的世界里,有很多的细菌,这些细菌假如不及时清除,会对孩子的健康很不利。孩子患肺炎期间身体较弱,更需保持卫生,避免导致孩子病情加重。平常用的餐具、衣服、被子、婴幼儿玩具用具等都要确保定期消毒,以及时消除隐患。

第五、避免到人多的地方

不要带孩子到一些公共场所、或人群拥挤的地方活动,孩子的房间必须常常通风、坚持让空气新鲜、干爽。在有家人伤风时,应尽可能少接触孩子,接触时应戴口罩。

第六、饮食上要加强营养

积极用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含有婴儿健康生长所需的营养成分、抗氧化剂、激素和抗体,尤为重要的是,它能够让婴儿的免疫系统正常发挥作用。合理增加辅食,孩子膳食应搭配科学合理,要注意多补充蛋白质,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可以多吃一些富含其他维生素的食物。

总之,当孩子患了肺炎,日常生活应及时做好护理。在护理的同时也要注意对肺炎进行预防。尽量少去一些人多的地方,确保休息室的干净整洁。另外,饮食上要注意加强营养,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这样更有利于孩子身体的恢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小儿肺炎怎么护理?4大护理重点应做好!

孩子的健康是家长最为牵挂的事,作为家长都是无比关爱孩子的。孩子生病时,父母往往恨不得代为受罪。尤其是小儿肺炎,咳嗽、喘气困难等症状使得孩……详细>>

小儿肺炎应该怎么家庭护理?这5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儿童肺炎并不少见,而且小孩的免疫力相对较差,因此对于儿童肺炎来说,除了进行必要的治疗之外,在平时的生活之中也要注意一些生活上的护理,接下……详细>>

小儿患上肺炎应该注意什么?日常要做好哪些护理措施?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主要是由于外界的寄生虫、微生物、细菌等随着空气进入到了人体的肺部,使得终末气道和肺泡以及肺间质产生炎症。由于……详细>>

小儿肺炎的家庭治疗与护理措施有哪些?

小儿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经常在季节转换的时候出现,孩子在出现肺炎后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进行治疗,会导致更严重的危害出现。因此在……详细>>

小儿肺炎如何确诊?小儿肺炎的严重程度如何判断区分?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疾病,也是婴儿死亡的常见原因。小儿肺炎主要是由于病原体感染、吸入羊水或过敏反应引起的肺部炎症,患儿的主要临床表……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