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频繁落枕不是小事?提供一套科学缓解落枕的方法!

2023-08-21 10:01:20      

早晨醒来后,脖子转动受到限制,稍微一动就有明显的疼痛感,说明出现落枕。偶尔一两次落枕可能是睡姿不良或局部受寒,但频繁落枕需引起重视,极有可能是颈椎病,切莫大意。

频繁落枕可能是哪种原因?

落枕即颈部肌肉痉挛,往往伴有颈椎小关节紊乱相关症状。枕头太高或太低、错误的睡眠姿势,可过度牵拉颈肩部肌肉和筋膜,久而久之肌纤维弹性丧失,产生大量炎症因子,刺激神经末梢,进而导致落枕。健康状态下颈椎存在生理前屈,长时间低头可造成颈椎生理曲度变直,以至于反弓,发生落枕的风险高。肌纤维反复受损而造成瘢痕修复,脖子左右转动时发出咔咔的响声,长久下去可造成颈椎不稳,导致筋骨损伤,增加患颈椎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风险,也有可能导致韧带钙化。

如何才能缓解落枕?

1、热敷

症状轻者可自行热敷,利用热水袋或热毛巾对疼痛处热敷15分钟,每天敷2~3次即可,能减轻局部肌肉痉挛,促进组织血液流通。症状重者应立即就诊,防止诱发颈部疾病。

2、按摩腋窝下

落枕的发病基础是腋下神经受到压迫,不妨按摩腋下来减轻。若左侧落枕,需用手指缓慢按揉左侧腋下,持续按30秒,反复多次即可;用力向上抬起左侧手臂伸展;抬起左侧手臂且举过头顶,向后拉伸,一直让落枕症状缓解为止。

3、静力收缩

以右侧落枕举例子,慢慢把头转向右侧,感觉到疼痛时立即停止且维持该动作。右手抬起,右手掌贴在右侧脸颊且维持。稍微用力向右侧慢慢转头对抗手掌力量,持续10秒后放松,反复多次即可。

4、贴膏药

在医生指导下贴膏药或涂药膏,每天更换一次就行。也可以向疼痛处涂抹按摩乳,每天2~3次。提醒,部分膏药中含辛香、动血滑胎的药,因此妊娠期的女性禁用。

温馨提示

落枕后,颈部不能用力旋转、屈和伸,也不能盲目对颈部按摩,以免加重肌肉损伤。日常应做好颈椎处保暖,避免冷风直吹;颈椎不可持续维持同一个姿势,如低头或玩手机。睡觉时尽量采取仰卧姿势,枕头应同时支撑颈部和头部,有利于颈后部肌肉和韧带放松,减轻疲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落枕 缓解落枕的方法 频繁落枕的原因

落枕怎么按摩?还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落枕呢?

落枕虽然不是一个大病,但是却是让我们很煎熬的一个病。它会让我们的脖子不能移动,酸痛,从而影响生活和工作。落枕并且在医药治疗上面是没有作用……详细>>

宝宝落枕有何症状表现? 治疗宝宝落枕的方法

落枕或称“失枕”,是一种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以冬春季多见。但宝宝睡觉时也会由于某些原因而造成落枕。那么造成宝宝落枕有什么症状呢?可以怎……详细>>

落枕的原因是什么?怎么缓解落枕疼痛呢?

落枕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落枕了怎么办? 试试这些小妙招来缓解?

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落枕的情况,这主要和平时的睡姿以及枕头不合适有很大的关系,出现落枕时确实是非常的难受而且转头困难,落枕了如何缓解呢。详细>>

落枕了,3个方法能有效缓解!再支3招,教你预防落枕

一扭头脖子就痛,可能是落枕了,落枕是指颈肌纤维或韧带组织发生撕裂,一般是不正确的睡姿以及头部突然扭转引起的。落枕病程并不长,一星期左右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