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筋膜训练自带4个优势?推荐几种科学的筋膜练习!

2023-08-08 09:49:23      

久坐或久站已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工作一整天往往感觉到腰腿和肩颈部疼痛,即使休息足够也是如此,这极有可能是筋膜发炎。日常应加强筋膜训练,有助于自身健康。

筋膜是什么?

筋膜是一种结缔组织系统,由黏性胶原蛋白组成。筋膜如同一张网,遍布于全身各个部位,包裹着韧带、肌腱、神经及肌肉。长期维持固定姿势、不良的生活习惯、运动不当等而造成肌筋膜损伤,进而造成疼痛。

筋膜训练有哪些优势?

1、缓解肩背部酸痛

由于缺乏活动或运动量不足而造成筋膜紊乱,使得筋膜间相互粘连,进而诱发疼痛。肌肉活动少也会导致筋膜僵硬,表现为腰背部酸痛、关节活动受到限制。通过筋膜训练能帮助改善筋膜功能,减少筋膜粘连,缓解肩颈部及背部疼痛。

2、提升身体机能

喜爱健身者不能缺少筋膜训练,能帮助增强耐力,提升柔韧性,维持动作协调和流畅。另外,筋膜训练可加快身体恢复速度,更好的应对接下来的训练。

3、调节免疫力

筋膜训练速度慢,承受的负荷低,易被接受,可刺激筋膜起到健身效果。由于筋膜跟身体每一个系统连接,能为器官提供所需营养,帮助调节免疫系统。

4、减轻压力

筋膜训练时动作缓慢、节奏柔和,能帮助减轻生活及工作上的压力,舒缓负面情绪。

筋膜练习的方法有哪些?

1、动态拉伸

如振动、摆动等做动态拉伸,能刺激筋膜。可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徒手或负重训练,但动作幅度不能太大,以免造成肌肉或筋膜受损。

2、弹振练习

一般采取弹跳练习,如抬腿跳、原地跳等。

3、感知练习

运动量不足者对运动的感知能力较差。换句话说筋膜不敏感,日常可通过打坐冥想、站桩等,提升自身感知能力,提高身体控制能力。提醒,整个练习期间不能太急躁,保持心平气和。

4、按摩

运动结束后不能缺少按摩,筋膜易粘连,造成肌肉酸痛。针对于锻炼部位用手按摩,或用网球、泡沫轴等按摩。

温馨提示

日常做高强度运动时应做好防护,戴上护腕、护腰带、护肘等。保持规律运动,如瑜伽、太极拳、拉伸运动等,能打开肌筋膜,促进筋膜组织代谢,为细胞提供充足养分,进而减轻疼痛。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护理 筋膜练习的方法 筋膜训练的优势

足底筋膜炎能自愈吗?筋膜炎怎么治疗?

足底筋膜炎是由于足底肌腱、筋膜出现无菌性炎症所引起的,患者主要表现特征为脚跟的疼痛、不适,一般压痛点处于足底近足跟处,有时会感觉到压痛较……详细>>

筋膜痛VS肌肉痛?3种痛或许是筋膜发炎!

肌筋膜是一种保护膜,遍布于全身,这是由黏性胶原蛋白所组成,包裹肌肉、韧带、肌腱及神经。长期维持同一个姿势、不良生活习惯、运动不当而导致肌……详细>>

手筋膜炎的症状有什么?脚筋膜炎怎么治疗?

筋膜炎又称纤维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是发生于肌筋膜的一种非特异性炎症,可发生于全身各个部位。筋膜炎的发生可能与长期的过度劳累,长时间的肌……详细>>

筋膜炎的预防措施

足底筋膜炎患者若不及时治疗,时间久了便会造成足底筋膜退化,失去应有的弹性、周围肌肉萎缩,影响脚的正常功能,受伤的脚因疼痛不敢承重,走路一……详细>>

足底筋膜炎是怎么引起的?养成这5个好习惯可预防足底筋膜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足底按摩店拔地而起,这是因为足底的穴位很多,经常按摩足底穴位,对于身体的保养是有益的。不知道大家在平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