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富贵包一定是颈椎病?5个习惯“缩小”它!

2023-08-26 09:00:48      

富贵包即颈部大量脂肪沉积或是良性脂肪瘤,出现在第7颈椎及第一胸椎处。富贵包除了降低个人气质外,也会影响自身健康,甚至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富贵包一定是颈椎病吗?

答案是否定的。富贵包生长在颈椎及胸椎交界处,从侧面看有明显的骨性突起。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或伏案工作可损害颈后部韧带,含胸驼背,脖子过度向前伸低头等机会促使富贵包生成。由于多次劳损而造成韧带及筋膜出血、增生和钙化,造成局部软组织增厚和变硬,跟皮下脂肪共同而生成富贵包。富贵包并不能与颈椎病画等号,但可影响颈椎病恢复,造成颈部疼痛。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支撑关节的肌肉组织弹性慢慢下降或丧失,无法更好的支撑和牵引颈椎。

富贵包对身体其他部位有怎样的影响?

1、诱发脂肪瘤

富贵包下可出现粗大脂肪颗粒,脂肪颗粒成团,医学上称为脂肪瘤。脂肪瘤是良性的,无需过度担忧。

2、压迫颈部神经

长富贵包提示颈部软组织已受损,若仍然持续低头、头部过度前倾,可造成椎间盘退变,小关节及椎体边缘生成骨赘,进而压迫颈部神经,造成肢体麻木和无力。

如何才能缩小富贵包?

1、收下巴

靠墙站直,眼睛看向前方,食指慢慢推下巴,使得头部逐渐向后移,持续做3~4次。

2、做展翅飞动作

端正站好,双手臂侧平举,手掌心朝上,手臂应向后推,维持2~3秒,再让双手臂上下运动几次。

3、摸门框

两手臂同时扶住左右门框,身体逐渐向前倾,能让肩部肌肉得到拉伸,坚持做2~3秒。

4、少低头

持续低头30分钟应活动活动颈椎几分钟,让颈部做米字型运动。整个过程中应注意动作缓慢,范围不能太大,同时配合扩胸运动、肩关节活动。

5、适当做有氧运动

选择游泳、慢跑、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能增加肌肉张力,有效保护颈椎。适当做颈肩部运动能增强颈肩部肌肉力量,维持颈椎小关节稳定性,防止颈部不适。

温馨提示

日常应减少久坐时间,每隔一小时应起身活动5分钟;坐着时身体稍微向后仰,能有效保护脊柱。值得注意的是,富贵包且伴有头晕、头痛、下肢无力、上肢抽痛和麻木等,还需积极科学规范治疗,防止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富贵包是怎么形成的?富贵包怎样彻底消除?

富贵包指的是在后背上部颈胸交界处,即第七颈椎和第一胸椎处突出的硬包块。富贵包不同于颈椎病,其临床表现是脂肪堆积,但通常会影响颈椎病的恢复……详细>>

脖子上的富贵包是富贵的一种表现?错,小心让你越来越难看!

富贵包是指后背上部颈胸交界处有隆起突出硬包块,在民间之所以将其称为富贵包,是因为它经常出现在发福的人身上,也有很多人将富贵包和富贵联系在……详细>>

你有富贵包吗?富贵包的6大危害,不要不当一回事!

长时间保持坐姿或弯脖子的话,人体的后脊脖处会出现一个鸽子蛋大小的肿块,多数人都笑称是富贵病,称作富贵包。其实所谓的富贵包是由于长时间保持……详细>>

脖子后面的“大包”到底是什么?想要消除富贵包,要注意这6点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比较注意自己的体态,体态优美了,人的气质也会提升。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到人的体态,脖子后面的包就是其中一种,很多人把它称……详细>>

怎样才能摆脱“富贵包”的纠缠?这5个方法或可帮助到大家

体态对于一个人的气质以及外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良好的体态能够给人加分。很多人有这样的一个烦恼,那就是脖子后面长了一个大包,看起来非常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