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多种背疼是“歪”出来的?顺着背疼位置找出病因!

2023-07-14 09:03:36      

脊柱起着承上启下作用,其作用是支撑躯干,保护脊椎和内脏、维持最基本的运动。但一些不起眼的行为会伤害脊柱,久而久之造成肌肉劳损,导致背部疼痛。

哪些行为会造成背疼?

1、久坐和久站

长时间坐着或站着,使得背部肌肉持续处于特定位置,代谢产物易在局部堆积,导致肌肉和韧带僵硬,进而造成疼痛。

2、超重

肥胖会使得骨盆向前倾斜,增加腰背部压力,易导致背疼。

3、经常穿高跟鞋或人字拖

鞋跟太高可造成背部弓起,增加关节压力;穿人字拖会造成脚部不稳定,导致背疼。

4、床垫软硬度不适

床垫太硬睡觉时无法让背部肌肉处于放松状态;床垫太软无法支撑脊柱,久而久之造成背疼。一般情况下选择3:1的床垫即可,也就是床垫厚度为3厘米,手向下压陷下1厘米。

5、经常用电子产品

看电视或玩电脑时弯腰驼背、长时间低头,易造成脖颈和后背肌肉过度拉伸。

后背疼可能是哪些疾病?

1、左背疼

心脏疾病所致背痛常发生在左背,有时可牵连左臂内侧和左肩膀,常见于急性主动脉夹层、急性心肌梗死和心绞痛。急性主动脉夹层疼痛一般由前胸传到后背,呈现刀割样或是撕裂样疼痛;心肌梗死所引起的左背痛较深,活动后有所加重,休息时减轻。冠心病、三高患者持续出现背痛,同时伴有呼吸困难和濒死感,应立即拨打120急救。

2、右背疼

右背疼且伴有腹部疼痛,深吸气时恶心和疼痛症状加剧,晚餐后疼痛加重,极有可能是胆结石,可通过腹部B超检查来明确诊断。

3、顺着脊柱疼

疼痛沿着脊柱向左右两侧扩散,坐着或平躺时有所减轻,长时间坐着站着或伸懒腰时疼痛感加剧,说明是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出现放射性疼痛,疼痛波及臀部、小腿和大腿外侧,极有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

4、背心疼

空腹状态时背心疼,吃饭后有所减轻,同时伴有烧灼感,提示十二指肠溃疡。暴饮暴食后,背心处出现剧烈钝刀割样疼痛,极有可能是胰腺炎,还需立即去消化科做检查。

温馨提示

还有一种是背部两侧疼痛,常见于肾盂肾炎、肾结石,日常应端正好站姿和坐姿,同一个姿势不能持续大于2个小时;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运动,这样能防止肌肉劳损而造成背疼。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后背疼 后背疼可能的疾病 造成背疼的行为

腰酸背疼怎么办?

腰酸背疼怎么办?曾经受伤过了,去了一些医院,吃了点营养药,才好了一点。现在总是腰酸背痛。详细>>

腰酸背疼腿抽筋是什么原因

腰酸背疼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具体请看专家介绍。详细>>

如何有效治疗侧凸引起的腰背疼痛?

目前尚没有有效的方法可治愈侧凸引起的慢性疼痛,但有几种方法可选择用来缓解疼痛。详细>>

左后背疼痛是什么原因

你有没有一觉睡醒,感觉很累,背部还有疼痛感呢?专家指出,一般引起左后背疼的原因有几种,过度劳累、睡姿不对、坐姿不对、常用左肩部背包等等,……详细>>

脚背疼痛是什么原因?这6个原因可一一排查!

脚部承担着身体的全部重量,无论是站立和行走,脚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脚也并不是无坚不摧的,也会因为某种原因而出现骨骼受损的情况,从而导……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