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一个动作判断膝盖是否有问题?6个动作减轻膝关节疼痛!

2023-06-08 08:09:09      

身体上最大的关节就是膝关节,结构相当复杂,易受到损伤。不少中老年人被膝关节疾病所困扰,并不是所有的患者均会出现膝关节疼痛,难以被人们察觉。中老年人为能判断膝盖是否健康,可通过动作来自我评估。

如何判断膝盖有没有问题?

1、50岁及50岁以上者

两脚打开与肩膀一样宽,慢慢下蹲,一直下蹲到不能继续下蹲或有疼痛感为止。下蹲时明显感觉到疼痛,或许是膝骨关节炎,也有可能是髌骨关节炎或半月板受到损伤。若发生弹响,没有疼痛感,再次下蹲时无弹响声,大多数是生理性因素,无需太紧张;如果每次下蹲时都会发出弹响声,或伴有疼痛酸胀,提示关节炎症或关节内磨损。

2、中青年人

慢慢下蹲到最深,如同鸭子般蹲着向前走路。下蹲过程中,膝盖前方就如同针扎样疼痛或是膝盖有酸胀感,提示可能膝关节髌骨软骨损伤。走路过程中膝盖突然卡住不动,又或是膝盖外侧、内侧缝隙疼痛显著,或许半月板受到损伤。

如何减轻膝盖痛?

1、静态负重

坐在稍微高的桌子或凳子上,膝关节以下的部位下垂,脚踝上绑着一瓶水,尽最大程度把腿伸直,一直持续到无法坚持为止。

2、靠墙静蹲

两脚打开,和肩膀一样宽,脚尖和膝关节朝向正前方,上半身正直且紧靠在墙面,重心集中在脚跟且弯曲膝盖;膝盖弯曲小于90度,膝关节不能超过脚尖,持续几秒钟后再继续。

3、跟腱伸展

找到一面墙,双手掌心平按着墙面,两脚贴在地面,脚后跟跟腱应拉紧,坚持10-15秒后放松。

4、弯曲膝盖

趴在垫子上,小腿应向上抬高,膝盖和床面呈现45~90度,或是在脚踝上绑上两瓶水,维持15秒钟且放松,这样能提升小腿后侧肌肉群力量。

5、直腿抬高

平躺在垫子上,膝关节伸直且向上抬,坚持15秒钟后放松,持续做15~20次就行。

6、等长收缩

保持平躺姿势,一条毛巾卷好且放在膝盖后,慢慢的向下压,维持15秒钟后再让肌肉放松,坚持做10~20次。

温馨提示

如果不能完成下蹲或走鸭子步动作,还需及早就诊。若膝盖受到损伤,疼痛发作急性期应逐步减少活动量;等恢复后再适当做康复锻炼,如靠墙静蹲、慢跑和游泳等,能提升膝关节稳定性。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右腿膝盖关节疼痛是什么原因?膝关节疼痛分为哪几类?

膝关节疼痛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膝关节在我们运动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平时不小心摔倒或是磕着碰着都有可能磕到膝关节,引起膝关节的疼痛。若是……详细>>

如何减轻各个关节疼痛问题?掌握其运动康复动作!

相信很多中老年人经历过关节疼痛的情况,人们第一时间会吃止痛药或贴膏药来缓解,但这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不妨多学习一下各个关节的运动康复动作,……详细>>

膝盖绷直使力就疼怎么办?为什么膝关节内侧疼痛?

膝关节疼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常常伴有膝关节的肿胀以及屈伸功能受限,引起膝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最多见的就是膝关节的骨性关节炎、……详细>>

膝盖响是有问题吗

膝盖响是有问题吗?久坐后起身站立,膝盖可能会发出响声。有专家指出,如果关节响的同时不伴有疼痛感,通常并无大碍。关节发出响声一般开始于45……详细>>

膝盖疼痛不是小问题?背后隐藏着这6种疾病!

膝盖承受的压力最大,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屡屡损害膝盖,特别是在炎热夏季,长期待在高温潮湿环境中,会使得湿气渗透到膝盖中对膝盖带来损伤。膝盖疼……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