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登山不对,双腿“报废”?骨科医生给出5个登山指南!

2023-02-07 19:10:08      

春季万物复苏,百花齐放,人们趁着周末或节假日登山来欣赏美景,拥抱大自然,锻炼身体的同时又能释放压力,感觉到心旷神怡。然而,错误的登山方式却会增加膝关节承受的负荷,甚至诱发膝关节炎,所以应科学登山。

登山时如何做能避免伤害膝盖?

1、掌握好强度

登山时不能盲目追求强度和速度,根据自身体质来做好评估,做到量力而行。关键是循序渐进,让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三高患者更应如此,以免登山强度太大而诱发意外。最好选择坡度平缓、旅途短的山坡。

2、不能脱离登山杖

爬山前应做好多方位准备,最关键的是穿大小合适、舒适又防滑的鞋子,专业的登山鞋最好,能缓冲登山时带来的冲击力,保护关节。爬山整个过程中可能会损害足底筋膜、膝关节和踝关节、软组织以及跖趾关节等,尤其是穿松糕鞋或底太薄的鞋子,易诱发足底筋膜炎或足跟痛。最好随身携带登山杖,能减轻膝关节所承受的负荷,帮助掌握平衡,防止跌倒。多关注天气预报,适当的增加或减少衣服,防止出汗后受凉感冒。

3、做好热身

登山前需有15分钟左右的热身,提前让肌肉和韧带组织进入状态,防止运动损伤。着重做好小腿拉伸和股四头肌拉伸,前者具体的方法是,两手臂打开且按在墙上,两腿分开前后放,前腿弯曲的同时后腿伸直,一直让小腿肌肉有拉伸感为好,持续15秒钟后再换另一条腿;后者具体的方法是,端正站好,抬起右腿且放在身体后,右手抓住右腿,膝盖尽最大程度并拢,右手缓慢把右腿拉向臀部,一直让股四头肌有拉伸感为好,持续几秒钟后再换左腿。

4、下山时注意

之所以下山时感觉到关节酸痛,原因是错误的姿势。部分人习惯跑着下山,使得膝盖受到较大的冲击力,加重关节损伤。登山时上半身稍微向上倾斜,弯腰且收腹,保证全脚掌着地,稳定性良好,不易感觉到疲劳。下山时要控制好速度,重心应稍微向后移,步幅小一点。下山时不能把腿伸得太直,虽然能减轻大腿肌肉负重,但加重对膝关节带来的损伤。

温馨提示

若常常感觉到膝关节疼痛,那么就不能爬山,因为爬山时膝关节疼痛的重量最大,坚持爬山可能会诱发膝关节炎。

(责任编辑:戚德富 )

重阳登山如何保护膝关节? 骨科医生给出6点建议!

农历九月九日,时值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之际,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又被称为“敬老节”“登高节”,此时宜登高望远。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骨科主任杨……详细>>

风湿病“恋”上登山爱好者了

膝盖骨周围的酸痛常见于活跃的青少年和成年人。登山时使用两支手杖的快步行走,可以极大的减轻运动对腿部各个关节造成的影响。 详细>>

骨折了 骨科医生给出5个忠告要牢记!防止二次伤害

骨折的时候要如何处理,这是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的一个问题,因为骨折是突发性的一种损伤,在骨折之前并没有人会知道自己受伤,因此在紧急处理的时候……详细>>

膝盖咔咔响,难道膝关节要“报废”了吗?

人在长时间坐着或跪着起身时、爬楼梯或爬山时、翘二郎腿时,可能会听到膝盖发出咔咔的响声,就如同掰手指发出来的声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需不需……详细>>

骨科医生呼吁:立马改正7个坏习惯,不然让关节“折寿”!

在关节面上有一层薄面光滑的关节软骨,富有弹性,能减少摩擦,缓冲运动时带来的震荡和冲击。然而关节缺异出现问题,如关节炎或关节功能障碍等。身……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