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坐直时身体是如何受力的?教你科学调整坐姿!

2022-12-20 09:28:15      

大家都知道,弯腰驼背是不良的坐姿,认为坐的笔直才最好,这是错误认知。坐着挺直上半身一小会就感觉到非常劳累,不知不觉的又弯腰驼背,那为什么坐直的时候身体感觉不舒服呢,这样的坐姿才最佳,可以从以下找出答案。

坐直几分钟后,为什么感觉到身体不适?

1、肌肉逐渐变得僵硬

坐着时肌肉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尤其是腰大肌肉、腹部肌肉群和背部肌肉群等,共同维持躯干稳定。坐的笔直表面上很合理,但使得全身肌肉持续处于紧绷状态且难以保持下去,久而久之造成肌肉僵硬和酸痛感。

2、对抗脊柱自然曲度

任何人的脊柱都不是笔直的,生理曲度呈现为骶椎后凸和胸椎前凸,还有腰椎前凸以及颈椎前凸。脊柱维持生理性弯曲,能均衡脊柱所承受的负荷。坐的太笔直时正好跟胸椎自然曲度相反,所以一小会就感觉到不适。

怎样的坐姿才对脊柱友好?

1、有靠背的座椅

臀部需占满座椅,使得背部离着靠背远一点,身体稍微向前倾;后背部拉长,脊柱产生向上伸展的趋势;整个过程中肩颈部应放松,然后缓慢推回靠背。坐着时应让重心稍微向前,身体慢慢的向前倾,胳膊放在桌子面上,视线跟电脑屏幕平行。因为工作因素而久坐者,后背是跟肚脐一样高的位置,垫上1~2个靠背,保证腰背部伸展,不能让腰背部处于悬空状态。

2、无靠背的座椅

座椅无靠背时,臀部需坐在椅子的前2/3~1/3处,身体稍微向前倾,腰背部挺直,腹部稍微向内收紧。

哪些动作能改善脊柱曲线?

1、动作一

两脚打开跟肩膀一样宽,10个手指交叉放在背后,以最大程度让肩膀向后下方拉伸,双手臂需伸直,不能让背部拱起,一直感觉到肩部和胸部有拉伸感为好。

2、动作二

采取跪姿,两个手和膝盖分别着地,全身心放松,就如同小猫一般让后背部拱起。

3、动作三

平躺在床上,两手放在腹部,双手肘弯曲且支撑着床面,两个脚平放在床面上;慢慢的让臀部抬起,一直抬到跟躯干和大腿为一条直线为止,维持5秒钟且慢慢的放下臀部。

温馨提示

即使端正坐姿,坐的时间太长仍然会出现腰酸背痛,所以应减少久坐时间,每隔一小会站起来活动活动,能改善血液循环,减轻久坐带来的伤害,又能避免变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3种坐姿伤害脊柱?教你如何正确坐着!

低头玩手机、坐着时弯腰驼背、窝在沙发中看电视、趴在课桌上午休等均会伤害脊柱,改变脊柱正常的生理曲线,从而造成腰酸背痛,甚至诱发腰椎间盘突……详细>>

打破认知:坐的笔直不是脊柱最喜欢的!

坐着上课或上班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坐姿不良,会第一时间抬头挺胸、让上半身挺起来;但几分钟后又感觉到劳累,不由自主的再次弯腰驼背。在很多人看……详细>>

不良的坐姿让脊柱变形?5个小动作改善脊柱曲线!

脊柱起着承上启下作用,不良的坐姿可造成肌肉过度劳累,使得脊柱曲线逐渐变平或变成弯曲,从而造成腰酸背痛和椎间盘突出等,因此应及时纠正不良的……详细>>

5大舒服坐姿毁掉健康

平时工作或生活中,我们总能找到最舒服姿势,如看电视时怎么做最舒服、打电话时怎么讲最惬意、走路时怎么走最舒服,可是就是这些我们总结的舒服姿……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患病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呢

避免强直性脊柱炎发生有很多方法,首先就是预防工作,但是如果我们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的话就一定要重视它的治疗工作,有很多人对强直性脊柱炎不太……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