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不良的坐姿让脊柱变形?5个小动作改善脊柱曲线!

2022-04-13 08:04:26      

脊柱起着承上启下作用,不良的坐姿可造成肌肉过度劳累,使得脊柱曲线逐渐变平或变成弯曲,从而造成腰酸背痛和椎间盘突出等,因此应及时纠正不良的坐姿,通过一些小动作来改善脊柱曲线。

哪些坐姿可损害脊柱?

1、过分前倾

伏案工作者坐着时会不由自主的过分前倾,腰椎无法保持正常的生理曲度,增加椎间盘承受的压力。

2、松垮坐姿

腰椎没有保持前凸的生理曲度,同样也会增加椎间盘压力。

3、过分挺直坐姿

坐着时过分挺直,使得全身肌肉处于高度紧绷状态,无法长期保持,久而久之造成肌肉僵硬和酸痛。

怎样才算是正确的坐姿?

若椅子没有靠背,臀部应在座椅的前1/3~2/3处,身体稍微向前倾,腰背部挺直且腹部收紧;若椅子有靠背,那么臀部需占满座椅,在后背垫靠垫,使得身体紧紧贴着座椅靠背,背部伸展,避免腰背部悬空。

哪些小动作能改善脊柱曲线?

1、5点支撑

双手分别放在身体一侧,利用手肘支撑,膝盖弯曲,两个脚平放在地面上。再缓慢让臀部抬起,一直抬到跟躯干和大腿在一条直线上,维持几秒钟;臀部在缓慢放下,反复做多次。

2、跪姿抬腿

两个膝盖和双手撑着地面,让肩关节和髋关节维持在90度,小腹部收紧,使得躯干跟地面平行。右腿缓慢抬起且向后伸展,维持几秒钟后再慢慢放下,然后再换左腿做同样的动作。

3、伏地挺身

采取俯卧姿势,两个手放在肩膀下且按压地面,用力抬起上半身;两个手肘伸直且挺胸,使得双腿贴近地面。利用臀部力量支撑身体,维持几秒钟后再放低身体,恢复原来的姿势,每次做20下左右。

4、站姿拉胸

两脚打开跟肩膀一样宽,把手指放在背后交叉。肩膀用力向后下方拉伸,双手臂伸直,不能拱背,一直让胸部和肩部得到拉伸为止。

5、猫式伸展

双手和双膝盖着地,采取跪姿,全身心放松,就如同小猫一样拱起后背,维持30秒钟后再休息10秒,重复多次。

温馨提示

值得提醒的是,虽然能维持良好的坐姿,但长时间坐着易造成腰酸背痛,因此每坐一小时应站起来活动几分钟或伸伸懒腰。平时多做以上几个小动作,能增强肌肉力量,让肌肉得到放松,有效改善脊柱曲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不良姿势让脊柱变形?4个动作改善脊柱曲线!

脊柱在背部中间,起着承上启下的功能。不正确的坐姿会造成脊柱曲线变平,又或是脊柱曲线弯曲,从而造成腰酸背痛和腰椎间盘突出。对于久坐者来说,……详细>>

3种坐姿伤害脊柱?教你如何正确坐着!

低头玩手机、坐着时弯腰驼背、窝在沙发中看电视、趴在课桌上午休等均会伤害脊柱,改变脊柱正常的生理曲线,从而造成腰酸背痛,甚至诱发腰椎间盘突……详细>>

坐直时身体是如何受力的?教你科学调整坐姿!

大家都知道,弯腰驼背是不良的坐姿,认为坐的笔直才最好,这是错误认知。坐着挺直上半身一小会就感觉到非常劳累,不知不觉的又弯腰驼背,那为什么……详细>>

脊柱曲线变形,危害来袭?积极应对维持S型脊柱!

一条脊柱并不是直的,而是呈现S型。脊柱有4个生理曲度,即颈椎和腰椎前凸、胸椎和颈椎后凸。仅仅通过外观根本无法察觉曲线轻微改变,以至于出现……详细>>

不起眼的小动作却伤害脊柱?万万不可做这8个小动作!

脊柱是身体的支柱,有负重、减震、保护和运动功能。但生活中的一些小动作却对脊柱带来不同程度损害,甚至会引起脊柱侧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