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所有的骨科疾病必须吃药?5种骨科疾病无需用药!

2022-09-07 07:18:24      

随着年龄增长,每一个器官都逐渐衰退,骨骼也遵循此生理规律。尤其是35岁后骨质逐渐流失,骨密度下降,患骨科疾病的风险随之增加,常见的有肩周炎、颈椎病、膝关节炎以及腰椎间盘突出等。疼痛是骨科疾病的典型症状,所以不少患者会第一时间口服止痛药,但却会给身体带来副作用。有些骨科疾病无需用药,做好生活调理就能逐渐好转。

哪些骨科疾病无需用药?

1、肩周炎

肩周炎又被称为五十肩,好发于50岁左右的人群,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劳损是其主要因素,主要表现为肩关节疼痛、活动受到限制等,尤其是晚上此症状加剧,以至于无法梳头发或穿衣服。肩周炎急性期可通过热敷、口服非甾体类止痛药的方式来缓解;疾病稳定期无需用药,适当的让肩关节做屈伸、旋转等动作即可。

2、腱鞘炎

腱鞘炎也就是腕部大拇指一侧骨头突出的地方、大拇指周围疼痛,长时间玩手机、用鼠标等可诱发腱鞘炎。此病无需特殊治疗,适当的做握拳动作、旋转手腕即可。

3、膝关节炎

关节肿胀和疼痛是膝关节炎的典型症状,尤其是走路和跳跃时疼痛感加剧。一般膝关节炎采取保守治疗,比如严格按照医嘱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或向关节腔内注射透明质酸,避免关节磨损严重。同时应做好生活调理,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D以及优质蛋白质;每天晚上睡觉前躺在床上做类似于蹬自行车的动作,对病情恢复有益处。

4、颈椎病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长期伏案工作等,使得肩颈部肌肉持续处于紧绷状态,久而久之造成颈椎病。轻度颈椎病做好自我调理就行,减少低头时间,多活动活动颈部,睡觉前用热毛巾热敷来减轻疼痛。

5、关节肿痛

关节僵硬、红肿或疼痛可能是痛风发作,高尿酸血症是其发病因素,因此应采取低嘌呤饮食,每天嘌呤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积极控制嘌呤。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不是所有的骨科疾病都必须用药,也不能自行服用止痛药,虽然能暂时缓解疼痛,但有可能会掩盖病情,反而延误病情治疗。不过,骨科疼痛时也不能强忍着,还需选择正规医院检查,看看到底是哪种原因,由医生判断该如何治疗。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骨科疾病 无需用药的骨科疾病

常见骨科疾病的治疗误区

去过医院的人,也许都知道,骨科是各大医院最常见的科室之一,它主要研究骨骼肌肉系统的解剖、生理与病理,运用药物、手术及物理方法保持和发展这……详细>>

白领容易患上3种骨科疾病 白领摆脱骨科疾病的方法

近年来,白领一族患骨科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据了解,大多数白领一族,每天守在电脑前七八个小时,活动少,运动更少,因此骨科疾病就缠上了白领……详细>>

盘点3种无法治愈的骨科疾病?宣称能治愈的全是骗人的!

表面上骨骼很坚硬,好像是无所不摧。其实不然,骨骼很脆弱,经不起人们折腾,多种行为对骨骼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比如吸烟喝酒、长期喝浓咖啡或浓茶……详细>>

腿酸无力易跌倒?及时排查3种骨科疾病!

下肢无力可降低平衡力,或造成步态障碍,从而增加跌倒风险。对老年人而言,根本承受不起跌倒,跌倒后易出现髋部骨折或颅脑损伤,从而降低生活质量……详细>>

骨科疾病要怎样检查?这5种检查很常用!

骨科疾病是目前常见的疾病,主要是造成骨骼损伤问题或者是关节病变才会引发相应的疾病。但是这种骨骼或者是关节方面的损伤,就与生活中一些疾病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