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罗圈腿、打软腿…出现这4个体态说明膝关节病变?

2022-03-18 08:15:57      

身体上最大的关节就是膝关节,构造比较复杂,易受到损伤,因此膝关节发病率极高。随着年龄增长,膝关节会逐渐老化磨损,再加上过度摩擦、剧烈运动、营养不良等,可加快膝关节病变速度。红肿、疼痛是膝关节病变的典型症状,但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会出现此问题,有时会通过体态反映出来。

哪些体态,说明膝关节发生病变?

1、走路摇晃

膝关节发生病变后,因为关节疼痛和变形,走路时身体左右摆动幅度大。之所以会出现此问题,是因为为能缓解疼痛而使得运动功能发生改变。

2、改变姿势困难

从坐姿向站姿转换时,需保证关节活动度良好,控制姿势的能力强以及强大的肌肉力量,三者共同协调才能完成。但随着年龄增长,既能逐渐退化,下肢肌肉力量下降,协调稳定性差,不能及时应对外界反应,所以起坐时费劲,往往伴有关节疼痛。

3、打软腿

随着年龄增长,关节滑液分泌慢慢减少,再加上长时间负重磨损,使得膝关节软骨退变,从而产生太多炎性因子。膝关节四周的软组织就会受到炎性因子刺激,造成肌肉痉挛,所以走路时打软腿。

4、罗圈腿

正常情况下,人们在走路时,膝关节外侧和内侧分别承受的体重达到35%和65%。长久下去,膝关节内侧磨损比较严重,易患上膝关节炎,导致关节内翻畸形,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形成罗圈腿。

哪些行为可推进膝关节病变发生发展?

1、长时间蹲着

部分人习惯蹲着上厕所,蹲着的时间越长,关节弯曲的程度就越大,易造成挤压和摩擦力,从而导致膝关节磨损。

2、爬坡

生活在山区的居民,外出时不得已上下坡,爬坡时须做弯曲膝盖的动作,这样会冲击膝关节。

3、盘腿坐着

部分人习惯盘腿而坐,虽然很舒适,但却持续挤压膝关节滑膜,使得关节内部受到损伤。

温馨提示

体重指数越大,膝关节承受的重力就越大,特别是膝关节内侧,因此应积极控制体重。注意膝关节保暖,出门时戴上护膝,因为受到寒冷刺激后会使得局部血管收缩,减慢血液循环速度,诱发或加重疼痛。另外,不能扭着身体走路或工作,减少久坐或久站时间,避免膝关节持续保持同一个姿势。此外,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游泳、慢速、骑自行车或散步等,提高关节活动度,防止关节受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年纪大了容易出现膝关节退行性病变?6个好方法教你如何预防!

膝关节退行性病变是骨科常见的慢性疾病,大多数患者为中老年人,其女性患者多于男性。膝关节退行性病变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严重时……详细>>

膝关节的4大常见病变要警惕 保持5个好习惯可保护膝关节!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正常走路时膝关节发软疼痛等症状,主要是由于膝关节周围组织受到疼痛刺激发生痉挛引起的,必须要准确的找出引起膝关……详细>>

注意,出现这3种情况说明膝关节异常,抓紧去医院治疗!

膝关节需要承受着上半身的重量,膝关节炎也就是关节出现了退行性的病变,一般发生在老年人身上。随着年龄增长,膝关节腔里得不到充足营养的供应,……详细>>

什么是膝关节积液?什么样的人容易出现膝关节积液?

膝关节积液是一种临床的常见症状,主要是滑膜炎的主要症状。当创伤、长期劳损、感染、类风湿或者痛风等因素综合作用时,会引起膝关节滑膜局部炎症……详细>>

人在30岁后容易出现膝关节受损?养成这5个好习惯,可保护膝关节!

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也像其他部位一样,会出现突退行性改变,极其容易出现磨损的情况,很容易造成各种关节疾病的出现,比如关节炎、滑膜炎等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