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膝关节最佳状态只有15年?学会4招“省”着用膝关节!

2022-02-26 08:19:08      

身体上最大、构造最为复杂、最易受到损伤的关节,莫属于膝关节。随着年龄增长,骨关节逐渐老化磨损,甚至诱发骨质增生,导致肿痛,从而诱发骨关节炎。做剧烈运动、长时间坐着或蹲着、盘腿坐等可加快此过程发生。日常生活中应减轻膝关节损伤,延长膝关节使用寿命,拒绝一切会伤害膝关节的行为。

膝关节最佳状态能维持多少年?

通常膝关节最佳状态仅仅维持15年,从30岁后髌骨软骨出现轻度磨损,进入脆弱期,易出现短暂膝关节酸痛,一般持续几周到几个月。髌骨软骨是一种透明软骨,厚度仅仅5毫米,能缓冲膝关节运动所带来的冲击力。髌骨软骨没有任何神经分布,因此全程磨损前症状并不是很显著。不过此阶段不能做剧烈运动,如打球、快速跑步、跪着和下蹲以及爬山或爬楼梯等。

如何减轻膝关节损伤?

1、维持正常体重

体重指数越大,膝关节承受的重力就越大,特别是关节内侧,患关节炎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只要积极减肥,就能缓解关节疼痛,预防关节炎。

2、及时纠正不良的姿势

干活或走路时不能扭着身体;不可长时间跪着或下蹲,若工作需求应更改为低座位;久站或久坐者时不时的变换体位,避免膝关节维持固定姿势而导致负重太大;休息时间不能太长,以免使得肌肉萎缩,降低肌肉力量和稳定性,从而诱发或加重关节疼痛。

3、注意身体保暖

膝关节受到寒冷刺激后,局部关节收缩,血液循环速度变慢,疼痛感加剧,因此应注意关节保暖,出门时带上护膝。

4、坚持运动

慢速骑自行车、散步或游泳、打太极拳等能加强肌肉力量,提高关节活动度,使得关节稳定性增加,防止关节受损。运动前要有10~15分钟的热身,选择弹性较好且厚底、宽头的运动鞋。不可做剧烈运动,一旦出现关节疼痛需立即停止。

温馨提示

中老年人不可做高冲击力的运动,如爬山、跳跃或跑步等,不然会加剧关节损伤;也不能打羽毛球、篮球或网球,因为这些运动可增加膝关节和髌骨关节承受的压力。另外,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吃高钙食物,如奶类、豆类和绿叶蔬菜以及虾皮等,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钙吸收,积极防治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什么运动会损伤膝关节?膝关节扭伤的处理方法有什么?

膝关节损伤在运动中是很常见的一种问题,因为运动的时候膝关节时刻是处于活动的状态,这种情况非常容易扭伤,或者是直接损伤到软骨。当膝关节损伤……详细>>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膝关节状态不同 教你3招来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是人体运动的缓冲关节,无论任何情况都一定会使用到膝关节,但是有很多人会忽略了膝关节的重要性,随意的挑战体能的极限,使膝关节出现不同……详细>>

膝关节积液术后如何护理?平时如何保养膝关节?

膝关节积液俗称膝盖积水,是临床上的一种常见表现。膝关节是我们人体重要的一个部位,也是滑膜最多的地方。又因为膝盖运动量大,负荷较重,因此很……详细>>

什么是膝关节积液?膝关节积液的4大症状要警惕!

膝关节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关节部位,并且是比较容易受到损伤的一个部位。膝关节对人体的作用很大,膝关节受到损伤的时候人体活动就会受到限制,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