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腰闪了,伤的是骨头还是筋?4种情况应及早就医!

2022-03-10 08:17:16      

用力太猛或太快、姿势不当、受到外力碰撞、超限活动等易出现急性腰扭伤,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闪腰。闪腰的那一刻能明显听到声音,当时无疼痛感,第2天可感觉到腰痛。没有正确处理会导致水肿、肌肉紧张和走路不稳定等。那闪腰后到底是骨骼受损还是肌肉受损了,不妨来看看。

闪腰后,伤的是骨骼还是筋?

闪到腰有可能是腰部肌肉或筋膜等软组织急性损伤,也有可能是韧带损伤,其主要症状是走路时疼痛和肌肉痉挛。闪腰出现4种情况时应及早就医,第一,有剧烈的疼痛感,日常活动受到限制;第二,经过休息后疼痛仍然无法缓解或有加重趋势;第三,疼痛向下肢放射,同时伴有神经症状时如麻木和全身乏力等;第四,反复出现闪腰的情况。

腰闪了可能是哪些损伤?

1、腰椎或胸椎压缩性骨折

本身就患有骨质疏松,稍微用力就有可能出现腰椎或胸椎压缩性骨折,这种情况非常严重。若椎体压缩程度并不是很大,无剧烈疼痛,不妨采取保守治疗,如对局部热敷、用支具固定、做功能性训练以及多卧床休息等。目前为止,可通过微创经皮椎体生成素来稳定骨折,维持椎体高度。但是,神经受到压迫、肢体功能下降者,还需做微创椎管减压和脊柱固定手术。

2、腰椎小关节紊乱

分布在腰椎后方两侧的小关节、椎间盘和前方椎骨跟椎间盘生成稳定的结构。小关节有一定的活动度,其作用是限制和辅助腰椎做屈伸和旋转动作,腰椎小关节承受的负荷较大。腰椎结构并不是很稳定,受到外伤或退变等可增加小关节承受的负担,从而引起半脱位、脱位又或是滑膜嵌顿,诱发腰椎小关节紊乱。若腰闪发生在此部位就会影响腰椎活动,造成腰背部胀痛和酸痛,以至于疼痛放射到臀部和大腿,根本无法站立,严重时只能卧床休息,无法翻身。

3、韧带或肌肉受损

长期保持固定的姿势,突然受到外力撞击,脊柱超限扭转和牵拉,超负荷负重等可损害软组织,使得软组织撕裂,甚至导致无菌性炎症。

温馨提示

不小心出现闪腰后应立即卧床休息,不能做任何运动,这样能减少肌肉筋膜组织受力,降低腰椎承受的压力;对局部热敷,能加快淤血吸收,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利于软组织修复。值得提醒的是,不可盲目对受损部位按摩,以免肌肉筋膜组织出血进一步加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闪腰到底是伤到了哪里?4种情况立即就医!

突然转过身来、突然用力搬东西、突然躲闪都会造成腰闪了,常见于久坐者和中老年人、重体力劳动者。闪腰在医学上称为急性腰肌劳损或是急性腰扭伤,……详细>>

频繁“闪腰”引起高度重视?面对4种情况,还需立即就诊!

长时间坐着后快速起身、立即转身、用力搬抬重物等,易出现闪腰的情况,医学上称为急性腰肌劳损,主要表现为腰部剧烈疼痛。由于腰部突然发力或运动……详细>>

久坐不动当心“闪了腰”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时候一个简单的动作就可能“闪腰”,如弯腰、取重物、洗澡、如厕,甚至连咳嗽、打喷嚏这种小动作也有能能“闪了腰”。详细>>

老年人容易闪到腰?老年人坚持做好这5件事,可预防闪腰!

闪到腰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的一个问题,有的时候会在不经意间导致,一疼就会疼很多天,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工作。这种情况在任何年龄段都会发生,……详细>>

生活中不小心“闪了腰”应该怎么办

在生活中我们都会有过“闪了腰”的经历,前段时间在网络公司上班的小李,在上班途中由于赶得太急,不小心摔倒了,当时只是感觉腰扭了一下,也没太……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