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闪腰到底是伤到了哪里?4种情况立即就医!

2022-12-11 08:13:50      

突然转过身来、突然用力搬东西、突然躲闪都会造成腰闪了,常见于久坐者和中老年人、重体力劳动者。闪腰在医学上称为急性腰肌劳损或是急性腰扭伤,主要表现为剧烈腰痛,那闪腰到底是伤到了哪里。

闪腰到底是伤到了哪里?

1、腰椎小关节紊乱

腰椎后方左边和右边分别有一个小关节,跟椎间盘生成稳定的三角。腰椎结构并不稳定,腰椎退变或受到外伤后可增加小关节承受的负荷,易造成脱位或半脱位,导致滑膜嵌顿,进而引起腰椎小关节紊乱。其特征是腰椎活动受到限制,腰背部有明显的酸痛感和胀痛感,以至于疼痛放射到大腿和臀部,甚至导致翻身困难、难以起床。

2、肌肉或韧带受到损伤

闪腰或许是腰背部出现急性扭伤,常见于肌肉和韧带受损。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受到外力撞击、脊柱长时间扭转和牵拉、做重体力劳动等均会损害软组织,诱发无菌性炎症。主要表现为撕裂样疼痛或牵扯样痛、腰部肿胀、腰部活动受到限制。

3、胸腰椎压缩性骨折

骨质疏松者搬抬重物、突然打喷嚏等,就有可能出现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椎体压缩程度不是很明显,应采取保守治疗,包括卧床休息、热敷和功能锻炼、支具固定等。

哪种闪腰需立即就医?

第一,腰部疼痛且伴有压迫神经症状,包括下肢痛、臀部疼痛,肢体麻木和无力,以至于排便障碍等。第二,一年内出现多次闪腰,严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第三,腰痛持续存在且持续一个星期以上。第四,腰痛症状加剧,即使休息也难以缓解,同时伴有早晨起床时腰背部僵硬,4种情况下应立即就医。还有,剧烈运动所造成的闪腰根本无法自行恢复,还需及早就诊。

温馨提示

闪腰后应立即卧床休息,这样能减少肌肉筋膜组织受力,降低腰椎压力,减轻疼痛。对局部热敷,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利于淤血吸收,促使软组织修复;也可以贴止痛药膏来减轻疼痛。不可用力按揉,以免使得肌肉筋膜组织出血问题加剧。坚持做小燕飞和游泳等运动,能强化腰部力量。体重太大可增加腰部所承受的负荷,易造成腰痛,所以应积极控制体重。搬抬重物时应掌握好妙招,利用双腿发力,减轻腰部负担。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立即就医的闪腰种类 闪腰 闪腰的部位

频繁“闪腰”引起高度重视?面对4种情况,还需立即就诊!

长时间坐着后快速起身、立即转身、用力搬抬重物等,易出现闪腰的情况,医学上称为急性腰肌劳损,主要表现为腰部剧烈疼痛。由于腰部突然发力或运动……详细>>

腰闪了,伤的是骨头还是筋?4种情况应及早就医!

用力太猛或太快、姿势不当、受到外力碰撞、超限活动等易出现急性腰扭伤,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闪腰。闪腰的那一刻能明显听到声音,当时无疼痛感,第2……详细>>

老年人容易闪到腰?老年人坚持做好这5件事,可预防闪腰!

闪到腰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的一个问题,有的时候会在不经意间导致,一疼就会疼很多天,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工作。这种情况在任何年龄段都会发生,……详细>>

闪腰是怎么回事?3种方法来减轻疼痛!

闪腰就是急性腰背部损伤,发生在重体力劳动人身上。因为大部分属于突然性的损伤,因此会出现剧烈的局部疼痛、活动受到限制和肌肉痉挛等。详细>>

中年人要提防腰痛 闪腰了推荐这几个方法缓解

在所有引起疼痛的原因中,第一位是感冒引起的头痛,第二位就是腰部疼痛。全球80%左右的成年人都会在其一生中遭受至少一次的腰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