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不同的背包姿势会影响健康?教你如何科学背包!

2021-12-18 08:20:40      

现在市面上的背包有各种各样的款式,如手提包、单肩包、双肩包以及斜挎包等。背包太重再加上错误的背包方式,轻则造成疲劳和肩酸背痛,重则可损害肩部肌肉,严重时可生成高低肩,不妨来分析一下不同背包姿势的优点,了解正确的背包方式。

各种背包姿势的优缺点有哪些?

1、双肩包

双肩包肩带太长会使得背包后坠,肩膀需更大的力气保证背包稳定,使得斜方肌受到压迫。若不扣胸带或腰带分担重量,可增加背部和颈椎肌肉承受的负担。因此应调整肩带,使得肩带至背包紧贴着背部,扣上腰带以及胸带,能减轻背部和脊柱肌肉疼痛的负担。

2、斜挎包

斜挎包把肩部承受的重量分散到腰部和后背,相对来说单肩背包更省力,防止出现脊柱侧弯。斜挎包肩带不能调的太短,把包放在腹部,并不是放在身体两侧。

3、单肩背包

包的所有重量全部集中在肩带上,能对抗包的重量,防止肩带滑落,使得肩关节和脊柱一直处于异常姿势,久而久之可生成高低肩、脊柱侧弯以及驼背等。

4、手肘挂包

肱二头肌承受的压力较大,不过手肘挂包的重量集中在肘关节,易压迫血管,影响局部血液循环,长久下去可能会造成高低肩。

5、垂直手拎包

手腕跟手臂在同一条直线上发生高低肩的风险极高,包压力集中在手指关节,长久下去易造成疲劳。

背包太重会怎么样?

1、脖子酸痛

背包太重的话会使得脖子不由自主的向一边倾斜,一侧紧缩,一侧肌肉拉伸,易造成脖子疼痛。

2、手臂麻木

手腕长时间处于同一个姿势,又或是过度用腕力,常常因为反复出现慢性疲劳损伤而造成腕管综合症。

3、高低肩

只是用一侧肩膀背包,为能对抗包的重量,避免肩带滑落,背包的一侧肩膀会不由自主的隆起来,进而造成高低肩。

4、脊柱侧弯或驼背

长期背较重的单肩包,为能维持身体平衡,另一侧肌肉需承受着更大的力量,由于两侧肌肉组织发育不平衡就会牵拉脊柱,从而造成脊柱侧弯或驼背。

温馨提示

双肩包是最好的选择,不过重量不能超过6千克,单肩包应控制在3千克以内。不管是手拎还是肩背包,每10分钟把包换到另一侧手上或肩膀,能防止脊椎和颈椎劳损。若长期出现肩酸背痛还需及早寻求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学季挑选合适的背包很关键?分析不同背包姿势的优劣!

儿童和青少年骨骼发育还没有定型,因此在选择背包、背包姿势方面需注意。背包太重、错误的背包姿势易造成疲劳、肩背部酸痛,严重时可损害肩部肌肉……详细>>

长时间背单肩背包影响健康 可诱发颈椎病

长期单肩背包,尤其是过重的包包,最直接受害的就是自己颈肩部的肌肉,会造成肩背酸痛。侧背单肩包,重力压迫一边肩膀肌肉,脖子和被压迫的肩膀形……详细>>

错误的跳绳姿势,给关节“暴击”?教你如何正确跳绳!

跳绳是简单易行的运动项目,老少皆宜,只需一条绳子就能完成,并不会受到设备和场所限制。坚持跳绳能提高心肺功能,强身健体和减肥瘦身,同时也能……详细>>

如何矫正姿势性驼背?常做这4个动作可让你恢复!

不管是女生还是男生,出现驼背的现象都是非常影响美观的,在青少年时期,要是不注意这方面的预防,就非常容易形成驼背,大多数的驼背都是由于长期……详细>>

不良的姿势伤腰?掌握6个正确姿势预防腰痛!

腰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所有的姿势中,平躺着腰椎承受的负荷最小,但站着和坐着时腰椎承受的负荷大,尤其是站着或坐着时身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