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急性期不及时止痛会怎么样?或带来这3个后果!

2022-06-10 08:00:01      

痛风急性期的主要表现是红肿热痛,病理因素是尿酸盐结晶引起的,尿酸盐结晶在关节、滑膜以及软骨等部位沉积。一般痛风急性发作时应及时用消炎镇痛药来缓解病情,但也有一部分患者不敢服用药物,担心用药会带来副作用或成瘾,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若痛风急性期没有及时止痛,反而会承担更大的后果。

痛风急性期没有及时止痛会怎么样?

1、发作次数增多且持续时间长:第一次痛风急性发作时,约6成以上的患者1年内痛风不会再次发作;若没有及时治疗,那1年内发作的风险较高,以后每年发作次数就会随之增加,发病持续时间增加,甚至持续一个月也不缓解。

2、易形成痛风石:痛风急性发作的特征是自发性晶体生成,单钠尿酸盐结晶会增强骨细胞活性和分化,作为新骨生成受到影响。急性痛风没有及早治疗会使得尿酸盐结晶堆积,白细胞持续性吞噬,进而生成痛风石。

3、单个关节发展成多关节: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多次发作,没有及时治疗高尿酸血症,也没有及早去除诱因,会从单一的关节炎发展成多关节炎,甚至使得关节变形或关节功能障碍。

痛风急性期该服用哪些药物?

1、秋水仙碱

若只是轻度疼痛,应及早用小剂量秋水仙碱,秋水仙碱不能阻止已出现的炎症反应,24小时内用药较显著。不过秋水仙碱易引发多种不良反应,如食欲下降、呕吐以及腹部疼痛,有时也会使得肌肉和肌肉周围神经发生病变。正处于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肝肾功能不全以及肾小球滤过率小于10毫升的患者禁止用;心肾功能不全、身体比较虚弱和造血功能差的人慎用。小剂量用秋水仙碱,一直连续用药到痛风急性症状缓解后才能停止用药。

2、非甾体类抗炎药物

轻度疼痛时需足量足疗程用非甾体类抗炎药,不过这类药对消化道黏膜刺激性太强。肝肾功能不全、充血性心衰以及严重高血压患者慎用;消化性溃疡和胃肠道出血的患者禁用。

3、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是治疗痛风急性发作的二线药物,不能长期用,以免引起痛风石。若无法耐受以上两类药物,或以上两类药治疗不理想时和局部或全身用糖皮质激素,如口服、皮下注射又或是静脉滴注,不过用药时间不能超过一个星期。

4、联合用药

若出现严重的痛风急性发作、多个关节有炎症、连累两个大关节以上等应接受联合用药治疗,如秋水仙碱配合口服糖皮质激素、秋水仙碱配合非甾体抗炎药物等。

温馨提示

痛风急性期发作时应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治疗,早治疗、早受益。急性发作期应做到绝对卧床休息,把患肢抬高,防止受累关节负重和受到损伤,注意身体保暖,拒绝喝含酒精以及果糖的饮料,远离高嘌呤食物。每天的喝水量至少达到2500毫升,如矿泉水、白水以及淡茶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痛风这么痛?这4个方法能止痛!

痛风是因为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而引起的血液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会在关节滑膜、滑囊或软骨中沉积,从而导致反复发作性炎症疾病……详细>>

5种药物会增加痛风的风险,得了痛风要及时做好这4件事

痛风的病因比较复杂,经常吃富含嘌呤的食物,会导致血液中尿酸的积累,增加痛风的风险,但是这并不是导致痛风的唯一元凶,用于治疗某些疾病的药物……详细>>

痛风石不要不当一回事 带来的6大后果你了解吗!

痛风的患者如果患病时间较长并且反复发作,是非常容易在关节部位形成痛风石的,这主要就是因为尿酸盐在体内不断的堆积,而大量的尿酸盐结晶容易在……详细>>

痛风总是在晚上发作?教你5招防止痛风晚上发作!

痛风一般在发作期间会以疼痛为主要的表现,尤其是在夜间这种疼痛会更加剧烈,这主要就和痛风的发病原因有着一定的联系。大部分的痛风患者在夜间的……详细>>

痛风也会转移吗?坚持3点来预防痛风转移?

痛风早期发作时只是出现在大脚趾关节,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痛风会从一处转化为多处,或从脚趾转化到膝关节或踝关节等,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那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