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也会转移吗?坚持3点来预防痛风转移?

2021-12-22 08:20:59      

痛风早期发作时只是出现在大脚趾关节,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痛风会从一处转化为多处,或从脚趾转化到膝关节或踝关节等,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那为什么痛风会出现转移呢。

为什么痛风发作会出现转移?

1、没有控制好尿酸

之所以痛风发作部位增多或发生变化,其根源是尿酸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痛风发作是因为尿酸盐结晶在关节腔沉积所引起的。尿酸水平太低,尿酸在血液中溶解;尿酸水平过高,尿酸就不能在血液中溶解,尿酸可析出在关节腔中沉积。尿酸持续处于高水平状态,会使得全身各个关节,如膝关节、脚趾手肘以及脚踝等部位出现尿酸盐结晶,进而导致痛风出现发作转移。这种转移只是因为尿酸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连累多个关节。最可怕的是,尿酸持续得不到有效控制,可诱发痛风石或肾衰竭。

2、受到药物影响

某些降尿酸药物也会引起痛风发作转移,因为服用降酸药物时可快速溶解沉积在关节腔中的尿酸盐结晶,在此过程中会释放太多炎性因子,进而导致炎性反应。

如何才能预防痛风转移?

1、调整好生活方式

均衡且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远离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以及各种肉类等。饮食以低嘌呤为主,如脱脂牛奶低脂牛奶或蔬菜。每天至少保证有2000~2500毫升水分摄入,增加排尿量,能促进尿酸排泄,而且也能缩短痛风发作持续时间,进而减轻其症状。多吃含维生素C和钾的水果,如香蕉樱桃草莓或菠萝等。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如黄酒白酒、鸡尾酒和啤酒等,以免导致痛风发作。此外多参加体育锻炼,避免做剧烈运动,也不能让身体受寒。

2、控制好血尿酸

把血尿酸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定期监测血清尿酸值,通常把血尿酸控制在360微摩尔以下。不过痛风石、痛风反复发作以及伴有慢性关节病的病人,必须把尿酸维持在300微摩尔以下,这样能加快晶体溶解速度,但血清尿酸不能低于180微摩尔。

3、坚持用药治疗

痛风用药先从小剂量开始,然后再慢慢增加用药剂量,以免血尿酸下降速度过快,进而诱发痛风。可以用促尿酸排泄的药物,可抑制近端肾小管重吸收尿酸,帮助排泄尿酸,适合血尿酸升高且肾功能尚好的病人。也可以选择能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此类药可抑制黄嘌呤氧化酶,阻断黄嘌呤转化成尿酸,进而减少尿酸生成,适合尿酸产生多且肾功能受损,同时伴有痛风石的病人。

温馨提示

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发作的根源,只要控制好尿酸就能防止病情发作,但降尿酸不能急于求成,若擅自增加用药剂量,可能会引起痛风并发症,如冠心病或痛风石。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定期去医院做尿酸检查,同时调整好生活节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尿酸也会让痛风再发作?有可能是转移性痛风在作怪!

很多痛风的患者,都会有痛风发作,经过休息以后得到逐渐缓解的情况,这并不是痛风已经得到控制,而只是一段间歇时期,还需要做好对痛风的治疗,才……详细>>

儿童也会患痛风?儿童预防痛风家长要牢记这4点

大部分人认为痛风一般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但是目前痛风这种疾病已经在逐渐年轻化,甚至于幼小的孩子也会患有痛风。这是多种因素引发的疾病年轻……详细>>

肥胖的人容易得痛风?肥胖人群预防痛风要注意这3点!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各种美食正纷纷进入人们的肚中,但又因为吃得多动得少,导致肥胖的人越来越多。而大家都知道肥胖会带来一系列代……详细>>

痛风对肾影响大 生活要会预防痛风

痛风会导致高血压和高血脂,最后导致死亡也很正常,在年长者痛风死亡原因中,心血管因素远超过肾功能不全。但痛风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并无直接因果联……详细>>

痛风总是在晚上发作?教你5招防止痛风晚上发作!

痛风一般在发作期间会以疼痛为主要的表现,尤其是在夜间这种疼痛会更加剧烈,这主要就和痛风的发病原因有着一定的联系。大部分的痛风患者在夜间的……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